您当前的位置: 公路货运 > 会议精彩回顾 > 详情

张爱成:探索物流园区的信息化共享之路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4日18:59

——北京运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在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的主题演讲(摘要)

2015731 山东烟台)

一、罗计简介
罗计物流,成立于2014年6月,总部位于北京,核心团队主要来自美国硅谷、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德邦等知名企业。产品是物流移动信息平台,愿景是让物流更简单。
目前,罗计物流已经覆盖了全国49个城市,司机用户大约130万,货主大约100万,获得了国际顶级投资公司1.26亿美元的融资,与CCTV、清华大学、富士康等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二、互联网+,创造新生态
引用腾讯总裁马化腾的观点,互联网+就是利用互联网平台,利用信息通讯技术把互联网和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结合起来,在新领域创造新生态。如“互联网+传统集贸市场=淘宝”、“互联网+传统交通=滴滴打车”、“互联网+传统银行=支付宝”、“互联网+搭讪=微信、陌陌”。
三、“互联网+物流”:是要彻底颠覆园区?
(一)物流园区负责人(投资方)对互联网+的态度
在我接触的100个园区负责人中,37%接受互联网,希望利用互联网改善现状;47%保持中立,但希望了解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和行业发展状况,处于观望状;16%排斥互联网,不相信互联网。
(二)专线、司机对互联网+的态度
大约85%的专线公司、配货站、司机愿意接受互联网,希望利用互联网提高运输效率,降低成本。而15%持排斥态度,这些人中有的甚至还在使用诺基亚功能机,连如何上网都不清楚。
四、顺势而为,罗计+园区>2
互联网+物流,是大势所趋,应顺势而为。罗计物流提供供应链融资、信贷资金支持、车货信息匹配、安全快捷的支付、ETC充值、低价的高效保险等服务,全方位、多用途,立体式支持园区发展。
(一)流量入口,园区广告
整合司机和货主,为园区提供流量入口。比如,司机去了兰州,我们就可以为他提供一些物流园区的信息(如园区广告、园区政策等),为合作园区提供流量。
(二)信贷资金支持
罗计物流基于线上客户的物流信息大数据分析,与多家银行合作,为平台客户增信,使罗计物流客户能轻松便捷获得银行资金支持,增强其融资能力。
(三)供应链金融融资
罗计物流与多家商业保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合作,根据罗计平台客户的资信和运单信息提供垫付运费,应收帐款融资的全流程金融解决产品。
(四)保险
罗计物流整合司机与货主,与保险公司合作,为司机与货主提供低价优质的保险产品。
(五)ETC充值
罗计物流与山东高速合作,为司机提供ETC充值服务,不仅可以实现ETC业务的办理,使用罗计物流的ETC还可以在全国不同省份享受折扣。
(六)安全便捷 线上支付
 与银联、支付宝、财富通等进行合作,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便捷的运转。
(七)车货信息匹配
使用罗计平台,园区内的物流企业和司机可以大大提高车货匹配效率,给双方带来收益。同时物流园区通过罗计物流为物流企业、司机提供信息化的增值服务,将进一步吸引客户入驻物流园区。
(八)增至服务利润共享
罗计物流坚持和园区保持长期互利互惠的合作关系,将所得利润与园区分享,其包括保险利润分成、ETC及加油卡利润分成、汽车金融分成和其他增值服务。
五、合作案例分享
(一)山东高速合作案例
与山东高速合作主要为提供2项服务。一是加油打折卡,司机在罗计平台上建立虚拟账户,可以与山东高速信息系统对接,在山东高速指定的加油站加油,并享受一定折扣。二是过路费打折卡,其和加油卡相似,目前已经在14个省市实现高速收费站缴费享折扣,年底全国都会实现。
(二)福田戴姆勒合作案例
与福田戴姆勒合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品牌合作,品牌合作主要体现在营销方面,通过双方线上线下的营销互动,强加品牌影响力。二是资源对接,未来,福田戴姆勒大约有100万将安装罗计物流的APP,而罗计物流也会提供线上服务商虚拟展厅并与线下物流园区合作,推广福田戴姆勒的车辆。三是增值对接,如一键救援,二手车平台和金融平台等。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中物联园区专委会、中国物流学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