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公路货运 > 会议精彩回顾 > 详情

【物流园区年会展播】徐佳梅:智慧物流与智慧物流园创新运营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5日14:22

智慧物流与智慧物流园创新运营

普洛斯投资(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  徐佳梅
在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的主题演讲(摘要)
(2017年8月18日  四川遂宁)

 

一、物流变革时代的来临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电子商务和零售业的发展让物流业有了很大的发展。随着“互联网+”、“协同融合”、“共享经济”这些新理念的提出,包括大数据的应用,一个全新的领域其实值得大家的关注——智慧物流。
    智慧物流是指以信息技术为基础,将物流系统的各个环节,如运输、仓储、包装、装卸以及加工配送等都纳入信息系统的控制之下,实现系统全面感知、及时处理和自我调整,从而实现物流规整智慧、发现智慧、创新智慧和系统智慧的现代综合性物流系统。智慧物流首先是以信息共享、集成为基础,强调整体智能化运作,通过自动化和智能化设备提升整体运作效率,再通过互联网把所有物流体系融合在一起,最终实现整体的物流全过程的可视化。
 
    智慧物流的起源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08年IBM提出“智慧地球”的概念,这是真正引入了到全球智慧物流的领域。IBM当时是希望通过互联网的连接,把所有的信息技术和实体能够做到有效的联合,这个有效的联合起到的是全面感知整个世界的变化,第二是通过强调全面的互联互通来实现整体的连接,第三是实现更智慧化,更智慧化的决策、更智慧化的洞察,从而延展到整个世界智慧化的运行。这一概念提出后,就在全球开始受到各个国家的关注。第二阶段,2009年我国政府提出了“感知中国”的建设战略,首次把物联网作为未来的支柱产业,正式开始了智慧物流的探索和发展,“智慧物流”也入选2010年物流十大关键词。随着整个物流信息技术的发展,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智慧物流在我国也在不断开发开展落地。第三阶段,2016年7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物流深度融合,推动物流业乃至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部署推进互联网+物流。这标志着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为引导的智慧物流上升到国家层面。以互联网和物流大数据为依托,通过共享、协同、创新模式和人工智能先进技术,重塑产业分工,转变产业发展方式的智慧物流业也出现了新的发展特点。
智慧物流有以下特点:
    第一,互联互通、数据驱动。
    所谓互联互通,其实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整个物流企业运用新的互联技术和互联系统进行有效的对接,出现的一些“互联网+”的高效运输,互联网智能仓储,互联网便携运输,互联网智慧终端,所有这些都是通过信息的互联、设施的互联来带动物流互联,物流互联和在线化也是实现智慧物流很重要的前提条件。
    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基于RFID/EPC和条码自动识别等技术、各类传感器的感知技术、GPS/GIS的定位追踪技术,实现了物流系统的信息实时采集与链接进入互联网。越来越多的物流企业开始引用这些新的互联技术将物流系统信息接入互联网。“互联网+高效运输”,通过搭建互联网平台,实现货运信息在线对接和实时共享,将过去分散的货运市场有效地整合起来,改进了运输的组织方式,也大大提高了货运的运作效率;“互联网+智能仓储”,通过开发全自动仓储系统,完成货物的上架、拣选、贴标等服务,大幅度提高仓储效率和管理水平;“互联网+便捷配送”,通过互联网开展集中配送、智能配送等,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存在的痛点问题。“互联网+智能终端”,通过整合末端人力资源、服务网络和智能终端,实现资源的分布式布局和共享式利用,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和用户服务体验。目前,我国有超过400万辆重载货车安装北斗定位装置,托盘、集装箱、仓库、货物的数据也在不断地接入互联网大平台中。物流连接呈几何级快速增长趋势,信息互联、设施互联带动物流互联。“物流在线化”是奠定智慧物流的前提条件。
    物流大数据得到充分重视与应用。随着IT技术的发展,数据已经渗透到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物流的在线化产生了海量业务数据,使得物流大数据从理念变为现实。物流数据就像人的血液一样遍布在智慧物流的各个环节,智慧物流离不开大数据,智慧物流的基础就是大数据相关的技术。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智慧物流,在效率、成本、用户体验等方面将具有极大的优势,也将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物流运行的模式,“双11”就是典型的案例。通过对物流大数据进行处理与分析,挖掘对企业运营管理有价值信息,从而科学合理地进行管理决策,是物流企业的普遍需求,越来越多企业开始关注物流数据,从物流网点的智能布局,到运输路线的优化;从装载率的提升,到最后一公里的优化等从点到面,通过海量的物流数据的分析与应用来挖掘更多的商业价值。
    例如:普洛斯和麦肯锡联合推出的物流选址软件平台,通过对目标企业的供应链整体流程的梳理和海量的物流数据的分析,通过时间、成本、可靠性三方面的综合评估为客户提供一系列供应链与采购优化方案,计算最佳物流中心选址,选择运输成本最低的供应商和提供最佳的仓库库存配置。该产品自推出以来,以为众多国内知名物流企业提供了服务,有效降低了客户的运输成本,提高仓储效率。菜鸟网络推出的智能路由分单,实现包裹跟网点的精准匹配,大大提高了分拣效率,有效缓解了仓库爆仓压力。
    依托大数据和云计算能力,通过物流云来高效地整合、管理和调度资源,并为各个参与方按需提供信息系统及算法应用服务,是智慧物流的核心需求。如果说物流数据是“智慧”形成的基础,那物流云就是“智慧运转”的载体。近年来京东、菜鸟、百度等纷纷推出物流云服务应用,为物流大数据提供了重要保障。“业务数据化”正成为智慧物流的重要基础。
    第二,开放协同、共享共赢。
    智慧物流的核心是“协同共享”,目标之一是降本增效。协同共享理念打破了传统企业边界,深化了企业分工协作,实现了存量资源的社会化转变和闲置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基于大数据分析洞察各行业、各环节的物流运作规律,形成最佳时间,通过上下游各方在销售计划、预测等信息的贡献,有效指导生产、物流、销售等各环节的运营,从而实现供应链的深度协同,创造更多的增值共赢。例如,普洛斯和G7合资成立的际链信息技术服务公司,有效整合了物流生态圈内的各方资源(运力、库内运作、设施设备、金融服务等),通过城市共同配送,有效提升物流配送效率,协助降低物流成本。还有菜鸟驿站模式,通过整合高校、社区、便利店、物业等社会资源,有效解决末端配送的效率和成本问题。
    第三,人工智能、提升效率。
    智慧物流的核心目标是提升物流的生产效率,从而提升企业在行业中的竞争力。尽管机械化、自动化以及互联网对物流行业的生产率提升还有很大的空间,然而人工智能的应用将引领物流行业更为激进地跨越机械化、自动化乃至互联网这个“半智能”物流行业阶段。随着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众多的物流企业开始探索应用,通过人工智能赋能物流各环节、各领域,实现智能配置物流资源、智能优化物流环节、智能提升物流效率。例如:物流数据服务公司G7打造精细化智能管车系统,通过精细化的数据监控,为用户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阿里巴巴旗下菜鸟网络,开发出配送机器人菜鸟小G,有助于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京东推出无人机、无人仓等,既改变了物流行业传统的配送方式,也大大提高了物流效率。当前阶段,人工智能的主要应用还仅限于如下硬件端部分,相应的通过算法语言进行物流路径规划、物流决策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才刚刚起步。
    自动化设备:通过自动化立体库、自动分拣机、传输带等设备,实现存取、拣选、搬运、分拣等环节的机械化、自动化;
    智能设备:通过自主控制技术,进行智能抓取、码放、搬运及自主导航等,使整个物流作业系统具有高度的柔性和扩展性,例如拣选机器人、码垛机器人、AGV、无人机、无人车等;
    智能终端:使用高速联网的移动智能终端设备,物流人员操作将更加高效便捷,人机交互协同作业将更加人性化。
 
    二、智慧物流园的特点
    (一)物流园区的发展趋势
    越来越多的新进入者进入市场。首先,传统的房地产开发商纷纷涌入,住宅开发利润是1.1-2%,商业利润是3-4%,目前工业和产业利润是5-6%,所以很多传统产业开发转型到物流地产这个领域,更多的电商、快递投资自建物流仓储,也进入物流园区的运营中来。再就是传统行业的转型,比如传统商业零售业转型到物流行业,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现在越来越多的会关注到垂直领域,目前比较热门的领域是电商物流园区、食品供应链,物流金融在园区的融合、叠加、应用,这块的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第三是行业受到稳健投资机构的青睐,更多的闲资或者养老资金会要求一些长期的投资回报,这些稳健资本特别青睐物流园区这种长期回报的产业。第四是跨界进入者增多。竞争会越来越加大,竞争已经开始白热化了。
    (二)价值再造的物流园区
    谈到物流园区的竞争,最重要的不是依靠自身区位、价格、服务优势,而是如何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以价值再造或者价值提升为目标的智慧物流园区越来越受到众多这个行业的企业关注,这也是智慧物流园区应运而生的基础背景。
    谈到智慧物流园区,很多人会有仅是打造一套物流信息平台、投资智慧智能设备、利用高新技术手段这些片面的理解。智慧物流园应该是以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透明化、系统的运作模式运营的物流园区,利用“物流+互联网+大数据”相融合的一体化生态运作体系,此生态模式当中有四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整体运营管理智能化。运营管理的智能化又分两个层面,一是园区管理智能化,拥有车辆智能道闸系统、月台等物联网信息采集设备,使园区操作与仓库运营一体化、是否实现园区导航、自动打单、自动计量等;二是仓库运营管理智能化,仓库内装卸、分拣、包装等采用尽量采用自动化设备降低人力输出,提高运作效率。第二个特点是货物管理智能化。仓库内构建WMS系统,打通客户端,实现动销数据实时共享,建立库存策略,实施安全库存与循环补货等存货管理方案,把整个物流系统和产销系统进行有效的连接,做到真正的物流一体化管理,降低库存,提高服务品质。第三个特点是共享服务平台化。因为物流园区作为有效的集合点,需要服务平台和服务窗口,如何建立协调多方资源的共享智能服务平台,如运力整合、设备共享等,能够通过有效的平台化的运作去解决客户的服务、信息、金融需求,是园区智能智慧化管理有效的很重要的标准。第四个特点是信息采集、物流大数据服务系统化。
    三、智慧物流园创新案例
    我国的智慧物流处于初步阶段,如何运用好现有的资源和利用好最新的技术,把物流园区打造成最高精尖的智慧物流园,这是个很好的挑战。

    (一)案例1:际链的智慧物流园
    际链是普洛斯和晋希投资的信息服务的公司,这个公司主要有三大产品。第一个产品是共享仓储、共同配送,通过整个城配碎片化需求整合,有效把整体城市物流的配送信息和配送需求做好优化和整合,提高整体运营效率。第二个产品是智慧园区和运营在线,主要是通过物联网的设备,通过智能的网络覆盖以及平台对接,有效提升物流园区的整体运作能力。第三个产品是物流数据云平台,通过此产品在各大城市做延展,来协助城市和物流规划者进行有效的规划,去解决货物哪里来到哪里去,如何去整合城市整体物流的运作。
 
    际链的智慧物流园区是通过三方面的系统,第一是现场运作智能调度系统,通过这个系统有效提升整个物流园区现场的运作水平。第二是园区共享服务中心管理平台,这个管理系统能把园区的资源统一起来。第三是园区网络管理系统,园区不是孤岛,通过网络化运作把孤闭的信息串接起来,实现运作的可视化,促进需求和资源的对接。
    (二)案例2:京东的智慧物流园
    京东无人仓通过搬运机器人、货架穿梭车、分拣机器人、堆垛机器人、六轴机器人、无人叉车等在仓库运作当中有效把物品物流连接起来,把整体存储效率和传统的相比提升了10倍,拣选效率比人工提升了5-6倍,大大提升了整体运营效率和降低了运营成本。
 
    (三)未来展望
    第一,人工智能技术目前刚刚起步,未来它会在设备、集成等各方面都会全面进行应用。
    第二,物流大数据相当于智慧物流系统的血液,它贯穿在整个智慧物流系统,而且越来越企业都在挖掘大数据能给他带来的附加值,大数据的商价和商业价值被越来越多企业重视,未来大数据的竞争会成为物流企业进一步的竞争热潮,而且大数据服务的企业会成为增长行业。
    第三,更多的改造项目会通过改造的模式来不断转换为智慧物流的运作模式。
    第四,共享经济结合物流发展,包括跟物流园区的连接也会成为我们整个智慧物流园发展的模式,比如把各企业目前现存的仓库闲置应用起来,通过共享平台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五,机器代替人工时代即将来临,现在没有全面代替,但是会有越来越多企业运用机器代替人。
    四、普洛斯简介
    普洛斯是全球领先的现代物流设施和解决方案的开发、运营商及基金管理者,拥有和管理着价值420亿美元、5600万平方米的全球资产。通过发展和扩大基金管理平台创造价值,我们管理着价值390亿美元的基金管理平台。目前普洛斯是一家新加坡的上市公司,普洛斯为投资者提供利用全球最大、发展最迅速的物流行业市场投资发展的机会。普洛斯会以开放的姿态、开放的模式和全国的各地企业进行合作。目前我们在中国有38个物流市场,建成了物流园区达到254个,其中完工面积1820万平方米,在建拟建的达到3000万平方米左右。
 
    普洛斯有四大业务平台,一是传统物业开发,二是物业运营,三是资金管理,四是物流金融服务。金融服务是我们2016年在重庆成立了金控公司,目前我们所有金融牌照都已经拿到了。从整个生态链来讲,普洛斯在整体战略上是“双F”战略,定位不是传统地产开发商,而是物流生态的引领者。整个生态的引领是从物流园区这个支点来撬动的,目前我们园区的平台主要有传统物流园区和新的产业园区、工业厂房和智能科技园区的平台。在硬件的网络基础上,普洛斯做了很多产业生态的投资,如下图所示。
 
    我们感觉很多企业有资金需求,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自身的金融服务和产业背景来为这个产业链上的企业做支持。同时,普洛斯一直致力于履行对社会的承诺,全资的慈善机构服务了35所学校,受惠学生达到1万人,不仅是希望工程上投入,包括绿色物流,像LEED设施全球有28个,太阳能物业我们在全球有39个。我们一直履行社会责任,通过教育环境的改善来回馈社会。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平台,能够吸引更多的圈内朋友一起来做这些事情。普洛斯私有化以后我们模式会更创新,也会更开放,我们未来可跟大家合作的有多种模式,我们也希望能够协同整个全国各大资源一起来创造非凡的事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