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公路货运 > 新闻动态 > 专委会工作动态 > 详情

中国物流园区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11:45

1.物流园区建设逐步趋于理性化、科学化

经过科学规划的物流园区将分散的物流结点集聚起来,通过功能整合、规模运作,减少物流系统给城市发展造成的负面影响,进而改善城市的交通、生态环境、优化城市的功能布局,增强城市的综合竞争力。随着中国物流业的快速发展,以及政府、协会通过采取多种形式对园区建设进行规范和引导,社会各界对于物流园区的内涵和功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目前,中国物流园区的建设普遍开始重视园区的科学规划,物流园区的建设正在向理性化、科学化的方向发展。

2.物流园区服务范围不断扩大,跨区域合作趋势日益明显

物流园区是社会物流系统中的重要节点,是物流活动和物流企业的集聚场所。以往,物流园区因地域所限,分布在各个城市周围。随着经济的发展,商品交换日益频繁,物流园区的服务范围逐渐扩大,并通过贸易不断向周围区域辐射。同时,伴随信息和经验的交流,其运作模式、交通条件、地理位置、建设规模、招商情况等信息逐渐为其他园区所了解。由于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面临着降低成本和提高运营效率的压力,在共同利益推动下,园区之间跨区域的合作开始形成,而信息系统的建设也从另一方面使得物流园区跨区域合作成为可能。通过跨区域的合作,形成网络化运营,最大限度地发挥物流园区服务功能。

全国物流园区(基地、中心)协作联盟于2005年成立,旨在促进同行间的信息沟通、信用咨询、业务合作、资源共享、调查研究、经验交流、政策协调和行业自律。近年来在物流园区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有力地促进了物流园区之间的跨区域合作,使其辐射范围进一步扩展。通过与周边地区实现互动,物流园区将会树立区域核心枢纽的地位,进一步扩大其市场影响力,逐渐形成覆盖全国的跨区域协作的物流服务网络体系。

3.更多的民间投资进入物流园区,投资呈现多元化趋势

物流园区属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初期建设投资大。中国目前在建以及运营的物流园区多数由政府主导投资建设。近年来,随着中国物流市场的成熟、丰富的潜在需求以及优惠的招商政策,中外地产商相继投入物流园区建设,园区投资进一步呈现多元化态势。特别在房地产市场和商业地产市场发展前景堪忧的时期,一些有实力的民间投资将更多转入物流园区的建设。尽管物流地产需求增速放缓,土地的升值潜力以及稳定的投资回报还是吸引着众多民间投资的介入。

4.社会、经济效益显著的龙头企业进一步涌现

在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物流园区在改善中国城市环境、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部分规划科学、定位合理、市场化运作好的物流园区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区域乃至全国范围内的龙头企业。以2007年为例,北京空港物流基地实现税收155902.6万元;厦门现代物流园区实现税收24158万元;北京通州物流基地实现税收17500万元;盖家沟国际物流基地实现税收15300万元;传化公路港物流实现税收12000万元;上海临港物流园区实现税收8355万元;上海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实现税收4383.56万元;上海化学工业区物流产业园实现税收4175.7万元;邯郸综合物流中心实现税收3200万元;宝鼎威一站式物流中心实现税收2100万元;诸如上海西北综合物流园区、义乌国际物流中心等都已经形成稳定的投资回报率。可以预见,发展势头良好的物流园区在未来几年内将进一步涌现。

5.物流园区信息化水平大幅度提升

物流园区是物流设备、设施相对集中的场所,是物流企业集中的场所,也是集中提供物流服务的场所。物流园区的信息化为物流园区入驻企业及其客户之间实现信息共享、设备共享、服务共享提供基础性支撑平台。通过信息化推动物流活动的高效率,物流服务的高水平以及企业运作的低成本。目前,各个物流园区普遍重视信息化建设,信息技术投入大幅度提升,信息化的作用日渐明显。可以肯定,物流园区信息化的建设是中国物流园区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中国物流园区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

6.物流园区专业化发展趋势日益明显

物流业的发展带动了相关企业的合作与联系不断加深。随着供需双方合作不断深化,注重按照客户供应链的布局实施个性化的物流资源配置的专业化物流服务进一步得到青睐。低端服务利润会越来越薄,而创新型业务、增值型服务以及适合客户需要的个性化服务将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社会分工日益深化。与传统服务方式相比,专业化物流服务综合成本更低、配送效率更高,更加贴合客户需求,已成为现代物流发展的方向。专业化物流的发展会推动物流园区向专业化领域渗透。可以预见,物流园区专业化发展将会成为趋势,特别是依托诸如制造、钢铁、化工等产业积聚区的物流园区将会依靠稳定的市场需求快速发展。

另外,保税物流园区试点几年来,获国家批准的保税物流园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考虑到中国地域广、出口企业多的特点,保税园区业务需求旺盛,构建多元化的保税物流服务模式、设立多种类型的保税物流中心将成为物流园区一个新的亮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