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公路货运 > 新闻动态 > 专委会工作动态 > 详情

’2015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在山东烟台闭幕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6日09:40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学会和烟台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5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8月1日在山东省烟台市闭幕。

本次会议也是自2003年以来举办的第13次物流园区专题会议,参会人数多于往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贸易司、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各省市物流工作牵头部门(发改、商务、交通厅局等)、物流行业协会和企业,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成员单位,以及从事物流教学、研究、投资、咨询、设备提供商等方面代表近10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物流园区专委会主任贺登才等主持。烟台市委常委、副市长王中到会致辞。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许竹升派代表致辞。
    在7月31日的会议开幕式上,贺登才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致辞。何会长在致辞稿中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和物流业发展环境后指出,在政策、资本、技术等多重因素作用下,物流园区在提高物流服务效率、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面对物流园区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何黎明指出,需要冷静的思考,需要协同创新,需要政策环境。他希望政府、企业、协会各方面,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共同打造以物流园区为枢纽节点的产业生态圈,为物流园区持续健康发展创造适宜环境。
    在政策解读环节,国家发改委经济贸易司处长吴君杨以“推进物流业规划落实和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为题做了演讲。他在分析当前物流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和新趋势的基础上提出了政策国家发改委的政策重点。一是完善税收政策;二是减少行政审批;三是统一物流标准并强化实施;四是促进物流信息开放互通;五是加强物流基础设施规划;六是支持物流项目建设;七是开展物流园区、物流企业、信息平台、城市物流、多式联运等试点示范工作。最后,他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所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联合会继续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反映企业诉求。
    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处长范振宇以“推进货运枢纽型物流园区规划建设,打造物流业转型发展众创空间”为题发表演讲。范振宇介绍了交通运输行业在推进物流业发展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总结了交通运输行业的突出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他介绍了交通运输行业关于推进物流业特别是物流园区健康发展的初步工作思路。一是服务国家战略;二是更加注重解决货运枢纽和物流园区“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是更加注重民生物流基础设施配套的建设;四是更加注重园区的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和互联互通;五是更加注重机制创新,增强推进合力。最后,他充分肯定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工作,并期待协会和各方代表针对交通运输行业推进物流行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韩伯领以“加快向现代物流转型 推进铁路物流中心建设”为题发表演讲。韩伯领介绍了铁路发展现代物流的总体战略,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将铁路发展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最具市场经营理念的现代物流企业。随后,他提出了铁路物流中心建设发展的基本思路。一是结合整个铁路网的分工,以既有货场和专用线为基础,巩固资源型大宗货物运输,拓展高附加值货物运输,在全国性、区域性、地区性物流节点城市,建设三个等级的铁路综合物流中心。二是基于接取送达网络,推进既有城市货场转型升级为城市配送中心。三是统筹建设无轨站经营网点。四是着力打造成件包装、仓储配送、集装箱、小汽车、电商快递、口岸物流等专业化的铁路物流网络。最后,他高度评价了中物联的工作,并真诚地欢迎社会各界加强与铁路合作。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汪鸣对“国家三大战略与物流园区发展机遇”做了解读。他指出国家三大战略对我国物流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我们应按照从点线串接贯通的“一带一路”物流体系建设、水陆空并举的长江经济带物流服务系统建设、一体化的京津冀区域快速高效物流体系建设、网络统筹下的新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物流体系的思路构建符合我国经济发展的现代物流体系。在新形势下,国际及跨区域物流园区发展需要解决以下五个方面:一是通道化运输服务系统涉及的产业;二是枢纽化运输服务系统涉及的产业;三是通道和枢纽结合的运输与物流整合服务产业;四是与物流服务产业相匹配的特色产业园区建设;五是按照国家经济产业发展的战略部署相应的物流园区。城市群物流园区发展需要解决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核心城市物流产业转移与布局;二是城市物流产业运行政策调整。
    在运营经验分享阶段,大会邀请山东高速信联支付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耿,普洛斯投资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佳梅,菜鸟网络副总裁刘伟,北京运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爱成,上海天地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水波,卡行天下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智能枢纽管理中心总经理邹钰,深圳市深国际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运营部总经理黄强分别作了大会演讲,分别介绍了各自经营思路与模式。
    大会最后,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冯耕中就《第四次全国物流园区(基地)调查报告》,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晓东就《物流园区运营情况统计分析报告(2015)》分别作了解读,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主任贺登才就关于“示范物流园区”具体组织评选工作进行了说明。在大会晚宴上还举办了“2015年度优秀物流园区授牌仪式”,共有55家园区获此殊荣。

在充分征求代表意见的基础上,本次年会组织了“互联网+物流园区”、“货运创新+物流园区”、“物流金融+物流园区”、“国家战略+物流园区”四场平行分论坛。来自不同领域的30多位代表和专家分析了当前物流园区建设运营所面临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
    在本次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黄萍秘书长所做的工作报告,以及吸收新会员的议案,选举增补了新的理事、常务理事和副会长。
    参会代表们普遍反映,本次会议参会人数多,信息量大,不少代表通过会议结识了同行,达成了合作意向,达到了沟通信息、交流经验、促进合作、引领发展的预期目的。山东高速信联支付有限公司作为本次会议承办单位之一,为会议顺利召开做出了重要贡献。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提出了承办明年年会的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