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公路货运 > 新闻动态 > 专委会工作动态 > 详情

姜超峰:“一带一路”须打通“五流”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08日17:42

 

  2013年9月和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和战略构想,得到了国际社会的一致好评与广泛响应。“一带一路”沿线涵盖了中亚、西亚、南亚、中东、中南亚、北非、东非、中东欧等区域的65个国家和地区,总人口44亿,GDP规模达到21万亿美元,分别占世界的63%和29%,是世界跨度最长的经济走廊。涵盖了世界上经济最具活力和最具潜力的地区。

  提出与推进“一带一路”的意义,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理解,但我认为最重要、最核心的是如何实施。在《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已有明确表述,提出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个重点;也讲到了“五项共建原则”、“四大框架思路”、“双边多边合作机制”等等。本文仅从全球供应链的角度谈一些个人的意见。我认为,“一带一路”不仅是中国的全球供应链战略,也是沿线各国的全球供应链战略,都可以从中获益。

  全球经济一体化带来了经济的分工,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解决环节过多、交易费用高、物流成本高的问题,依靠互联网,贸易便利化,要优化供应链,依托综合运输体系,实际上就是要打通“五流”——即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与人文流。“五流”通,路路通,就像人的身体一样,血脉通、神经通才是一个健康的体魄。

  一、商流。我这里指的商流包括三部分,一是实物流通,二是服务流通,三是知识产权流通,分别形成了货物交易、服务交易与知识产权交易。当今世界是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每个国家不可能单打独斗,要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所以“一带一路”要进一步推进贸易便利化,消除投资和贸易壁垒,构建区域内和各国良好的营商环境,积极同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商、共建自由贸易区。

  2012年1月,由奥巴马总统签署发布的美国《全球供应链安全国家战略》指出,“国际贸易已经并将继续成为美国和全球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近年来通信技术的进步和贸易壁垒及生产成本的降低,促使全球资本市场扩大,新的经济机会出现。对美国来说,支持这种贸易的全球供应链系统必不可少,也是一项重要的全球性资产”。

  二、物流。物流是一个系统工程。是由物流基础设施、物流技术与装备、物流运作主体和物流行政与行业管理四部分构成。物流业是一个复合型产业,有包装、运输、搬运、装卸、仓储、流通加工、配送、货代、信息处理等功能实施一体化运作,现代物流的核心是信息网络技术与供应链管理。物流本身是手段,物流的绩效只有一个目标,即降低物流成本。所以,“一带一路”必须在由五大运输方式(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构成的综合运输体系的建设上狠下功夫,在培育物流服务商上狠下功夫,在全球供应链体系的运作上狠下功夫,在物流枢纽建设上狠下功夫。美国《全球供应链安全国家战略》提出,“在货物通过全球供应链运输时,我们将加强其完整性,我们还将在这一过程中及早了解和解决各种危险并加强实体基础设施、交通工具和信息资产的安全,同时寻求通过供应链基础设施和流程的现代化充分发展贸易”。

  三、资金流。资金流涉及到投融资体系和信用体系。亚投行等银行的运作与监管、跨境支付、债券市场的开放与发展、确保供应链金融的风险与控制等等。“一带一路”绝对不是资金从中国到沿线国家与地区的单向流动,而是要遵循市场规律,实现资本的双向与自由流动。

  四、信息流。“一带一路”不能走封闭的老路,而要走透明开放之路。在产业发展、投资建设、进出口贸易、关务管理等相关方面,实行信息共享,避免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不必要的摩擦与交易成本的上升。

  五、人文流。我这里指的人文流包括政府的政策沟通、文化交流、旅游合作、城市化推进、环境保护等等。这是“一带一路”供应链整合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作者:姜超峰  

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专家委员会  主任

(本文刊发于《中国储运》2016.1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