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公路货运 > 会议精彩回顾 > 详情

【物流园区年会展播】刘定文:九州通医药集团智能物流实践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2日18:09

九州通医药集团智能物流实践

九州通医药集团物流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刘定文

在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物流园区+智慧物流”分论坛的演讲(摘要)

(2017年8月19日  四川遂宁)

九州通医药集团去年营业收入是615.57亿元,下属企业247家。主要是做医药类的分销、零售和电子商业工作,有247家下属企业覆盖了中国的95%以上的网络覆盖。作为这个医药的流通企业,物流是重要要素。全国建设了77座物流中心。九州通物流是九州通医药集团全资控股子公司,有两个特点,一是首家在医药行业获得5A级的物流企业,同时是这个行业内具有独立自主设计和集成能力的公司。具有20余项知识产权专利,多次获得湖北省的科技进步奖。

42.png

为满足集团全国物流的要求以及客户企业的需求,同时满足集团战略的要求,物流作为新兴战略业务的重要板块进行打造,要求物流以网络化和平台化运营。武汉东西湖现代医药担负着三大职能,第一是技术研究性的工作,主要是从规划信息、职能设备上面做研究储备。第二个是做运营管控,管控从业务集中、资源协同、还有垂直管控、标准运营和质量提升这五个方面开展工作。第三是中央物流中心,是覆盖湖北省及周边城市的物流园区。要达到以上的三个职能必须加快物流平台的建设,智慧物流物流的建设。从以下五个方面来开展工作。

一、全国并网  数字物流

首先,一家企业在规模较小、客户量比较小的情况下,做单体的物流管控就可以了,只需要基于数据库应用的架构的标准化。第二是规模扩大,时效性达不到要求时,需要把物流中心和配送站向消费端前移并将数据进行共享。举两个例子,一个区域有两个物流中心,从A物流中心向B物流中心调拨的货,传统从A调拨到B物流中心区需要收获开票,再进行上架。如果有一种数据共享方式,用A仓库的出库条码作为B物流中心的上架条码,这样一个改进基本上可以在调拨到B的入库过程减少两小时以上,而且流程非常完整。这就是我们B往A的数据在生产实践中的应用案例。所以这二步要做区域物流中心的协同管控。第三个就是当平台化经营的时候,为我们客户提供全国服务时,我们就需要将全国的数据并网,为平台的各个单元应用提供各类的数据服务。而我们传统的在区域物流中心小规模的数据协同的架构已经难以适应需求了,就需要互联网加大数据的架构。

43.png

如果系统架构已经确定,就需要将现有系统集成,那系统的应用体系该怎么划分?基本上可以划三类,第一是门户管理类,第二是作业执行类,第三是基础应用类。还有就是在应用体系上如何做功能划分,这就需委托方、运营方、承运方、外部资源和终端客户等使用者。

二、统一数据服务 全国数据集中

全国并网,并的是什么?主要是四大数据,第一在做并网的时候,首先要做的是物流主数据,各个物流中心结点需要统一数据语言,使数据语言能够互相识别。第二业务数据,包括仓配作业、运配作业和业务管理所产生的数据。第三就是物联数据。我们还要将作业过程数据进行加工挖掘,产生一些高价值的管理决策。

44.png

委托方需要看到订单的实时情况、时效性报表,或者定单在哪一辆车上,温度是不是超标这种情况。运营方需要知道物流中心运作的情况。承运方需要知道平台上给他的一些承运单据。另外客户需要获取订单的实时物流的状态。这就需要将全国的数据集中起来,做到互联互通。

45.png


 

这里是一个九州云仓,我们大数据架构有一些存储和数据计算的要求,基本上可以为三类,第一个是在线数据的处理,第二是离线数据的处理,第三是非机构化一些数据的处理工作。

46.png
 

九州云仓这个平台上,有一些关键的组建,这也是我们在建设这个智慧物流平台的时候需要注意的地方,第一个是数据伺服,第二是物联服务,第三是数据网关,第四是并行计算的服务。

47.png

 

三、深度协同 一体调度

我们做到了多仓多段多任务协调,主要的协同有几个方面。第一个我们全国的库存的分布,订单的分解,多仓的系统调度。第二个是我们多极多段的配送。第三是我们多任务,我们仓储多元任务和配送多元任务是要一体协同相互配合,来达到提升定单的同步性,缩短我们的装车时间。

四、精益透明管控 可视可追溯

作为运营管理方,需要通过全网数据并网完成调度执行、监督、考核、分析决策等工作。例如,这是最新研发的地图派车,这个里面可以进行自动装载的计算和线路优化,可以实现基于时间空间的秒派车的功能。

48.png

左边这一幅图是我们的车辆的调度图,其下方的图片是APP出车、交接、回车管理的全过程管理。还有就是客户实时了解一些状态,通知客户什么时候到达,需要要做好准备。我们可以监测到车辆各个配送的状态和基于用户线路的情况。

五、智能仓储 作业赋能

九州通首先应用的是高密度存储,以前引进的是国外系统,在维护方面有一些麻烦,现在95%以上技术实现了国产,大大降低了成本。第二个是快速分拨和输送系统,第三是分拣系统,第四是图象识别的工作,第五是智能机器人的匹配工作。在运营的各个流程中,智能设备的选择需要与流量匹配,一个不匹配就会影响整体的生产效率。另外,就是要根据自己的订单结构模式和场景,合理的设计操作模式。

50.png

上图是九州通东西湖物流中心采用自动化设备的应用效果,作业同步性提高,准确性提高,行走距离减少,作业时长减少,峰值吞吐量提高3倍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