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公路货运 > 会议精彩回顾 > 详情

【物流园区年会展播】陈丽华:技术驱动下的物流园区互联互通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4日16:11

​技术驱动下的物流园区互联互通

陈丽华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系主任

在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的主题演讲(摘要)

(2017年8月18日  四川遂宁)

58.png

一、物流园区特征

(1)网络性

物流一定得做出网络来才能够盈利,只做单点很难盈利,因为物流需要把物体从一个地方移到另一个地方,这形成了一个网络体系。

(2)复杂性

网络有节点,有边际,而且还有权重,网络体系可简单也可以复杂,三点就可以形成一个网络,但网络也可以是无穷的。

(3)动态性

物品是流动的,因而管理是动态的,物流服务能力也是动态的。

(4)综合性

物流承载的货物是非常特殊的,有农产品、危化品、冷链,还需要保证它的安全。货物形态还不一致,有的固体和液体的,有超重超限和普通货物等,非常复杂。

(5)规模性

因为网络非常大,规模非常大,产品物流需求也非常的大。

物流是非常复杂的,以前简单的物流操作就可以把物流做好,但今天是行不通的。物流企业的成本很高,利润却很低,企业到了生死存亡的阶段,怎么支撑我们的产业发展?产业在物流高成本的限制下,其竞争力也在下降。所以对于物流这个产业,需要重新进行思考,怎么样用技术使物流服务更好地支撑我们产业的发展。用传统的管理方法已经不适应市场了,需要用技术带动智能化、集约化的体系来完成物流服务。而我们的物流企业80%都是小散乱的,大的物流企业特别少,真正能提供高效物流服务的企业特别少。我们研究新的产业组织形式,物流园区因此应运而生。园区的理论支撑是源自制造业的产业集聚,把一些公共服务聚集起来,形成公共服务支撑。由于物流园区中大型企业较少,中小型物流企业较多,因而大型物流企业可能形成一种核心的支撑作用,带动中小企业跟政府一起完成公共服务,带动小散乱的中小企业共同发展,这是物流园区本质的特征。

二、物流园区互联互通的意义

(1)提质降本增效

物流资源分散、物流园区缺乏有效联动机制,无法形成规模经济和网络优势,导致物流供需结构性失衡,物流园区互联互通是物流业提质降本增效的有效手段。

(2)物流园区网络协同

现代物流网络化服务;产业集聚的基本内涵和要求;物流园区形成和发展的演化机理;物流园区协同发展演化路径。

(3)先进技术和先进方法

互联网、供应链管理、智慧物流技术、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和先进方法;利好政策推动物流园区快速发展。

(4)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创新物流服务模式,建立全国性的网络化物流服务体系,降成本、去产能、提效率,扩大有效供给、促进供需匹配。

三、现状问题的探讨

物流存在的问题是资源处于分散状态。因为资源分散,企业的服务能力也是分散的,缺少联动机制,提供高效的服务来支撑产业发展。所以物流园区是一个非常好的载体,但它还需要另外一个特征来产生新的组织形态,实现物流集约化,这就是物流园区的互联互通。单点物流园区运营,是难以实现从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的转型,物流园区只有在网络复杂系统下高效运营才能体现出效益。

59.png

四、物流园区互联互通市场需求的分析

物流园区最关键问题是需求,而需求源于产业,所以物流应与产业的融合发展,应该从融合产业的体系里找突破,所以战略性的通路应该是向市场、产业去找需求。

60.png

五、解决方案

在当今时代,产业走在物流业前边,我们必须用新的技术来服务和支撑产业发展。而在这些新技术中,互联网是基础设施,就像我们生活中的水电一样,其次才是先进的基础设施和管理技术。物流园区要回归服务的本质,就需要用技术驱动来解决网络性、动态化、规模化带来的复杂的运营体系。互联网技术使园区拥有了无限的市场,但也加剧了竞争,园区要生存和发展,就必须要和其他园区合作。所以我觉得物流园区的发展之路是在技术的驱动下产生的物流园区互联互通。园区互联互通,需要用科学高效的运营方法,而不是用小企业的那种传统方法运营。在新时代下,需要大家共同来完成技术驱动的物流园区互联互通,使得小的物流企业在物流园区这个载体下,在物流园区互联互通的新组织模式下,在技术的高效、高水平的管理和高水平的信息的体系支撑下,插上高效服务的专业翅膀。实现互联互通的高效性一定要通过大数据和数据化产生的决策支撑体系,还有新的技术产生的新产业模式和运营模式支撑,最后使得我们能力由小变大。

61.png

互联互通的服务体系第一个重要问题是要解决需求,需求源于哪里呢?源于跟产业的结合。物流为产业提供高效服务,使得我们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而物流园区和物流企业会在这个过程当中联动发展,完善供应链服务功能。虽然过去都有这些功能,但在新技术下已发生本质的变化。

(1)智慧运输

智慧运输是从运输的角度互通,用智慧化的模型软件统一调配车辆,减少空驶,同时对车辆进行跟踪。

(2)仓储云

智慧化仓储在新技术上体现更丰富,因为有可能产生仓储云。仓储云是什么意思?就是哪个地方需要仓储服务了,系统会以最优的方案告诉客户有哪些仓库可以支撑客户的仓储需求。同时可以实时跟踪货物存储状态,与供应链的融资体系结合进行风险防控。这不仅需要大数据,还需要智能化的分析,包括优化模型的支撑等。

(3)集中采购

园区设施的集中采购、园区服务的集中采购、甚至是当地产品的采购都会产生一些非常重要的支持,为我们车主、仓库和附加服务会产生更多的支撑。

利用技术驱动新的运营模式来应对规模性、动态性、网络性产生的复杂系统,使得我们通过这种支撑产生一种规模优势,然后产生集约性,最后通过智能化支撑生产效率提升,通常这种效率能提升30-80%。

63.png

技术驱动的物流园区互联互通产生的明显优势,使得分散服务能力变得更加集约化,使得我们的服务能力从有限变得更大,甚至到无限,而且利用无限的虚拟能力拥抱无限的市场,就会产生高效性。同时使得中小物流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和管理能力更快提升。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中物联园区专委会、中国物流学会。更多物流园区年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