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公路货运 > 会议精彩回顾 > 详情

【物流园区年会展播】余栋梁:构建智慧物流园区新生态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09:40

 余栋梁  广东林安物流集团执行董事兼总裁

在第17次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的讲话(摘要)
(2019年8月9日 辽宁沈阳)
 
物流园区进入了一个“旺季不旺、淡季更淡”的年份,国内国际的发展形势都对物流行业产生影响。我国物流行业增长迅速,在国民经济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讲,物流业的发展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物流园区是物流业集聚发展的重要载体,产业地位日益突出,对于转变物流发展方式,加快行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
一、发展现状
(一)规模:高速增长,集剧扩张
从规模上看,近年来,物流园区数量稳步增加,规模以上的物流园区数量超过1600家,年均增长率超10%,在营园区占比达到68%,公路为主的物流园区占比80.2%。从业人员、车辆以及货运量都非常大。
(二)类型:群雄逐鹿,百花齐放从类型上看,越来越多的新模式、新类型百花齐放。
(三)差距:支撑不足,协同滞后在这么多的类型与很大的体量下,我们可以清醒地看到物流园区还存在支撑不足,协同滞后的差距。支撑不足是对产业的支撑不足,协同发展方面也比较滞后。与国家、行业的要求,国际的水平都有很大的差距。
(四)问题:有形无神,有网无络
存在的问题是“有形无神,有网无络”。主要包括六方面。第一缺“络”,园区区域性、全国性、垂直领域的网非常多,改变了单点运作的模式,但没有实现互联互通,网络都是单一的,或者是小区域板块的网;第二缺“术”,很多园区停留在传统以物业为主的经营模式上,没有转向平台型、服务型、智慧型、网络型的新模式,没有实现降本增效;第三缺“器”,在科技领域方面,很多园区都希望拥抱高科技与新技术,但是不知道如何解决新问题;第四缺“制”,在组织模式方面如何改变,实现共享协同,还缺乏一个体系;第五缺“才”,按照现在新型、智慧型园区建设,园区缺少新型人才来支撑新业态与新模式发展,最终影响园区的竞争力,甚至影响政府对园区在当地落地的认可度;第六缺“力”,产业支撑乏力,没有形成平台合力。
(五)痛点:转型迷茫,创新艰难
过去物流业躺着赚钱,盈利方式简单,甲方市场,货源车源主动找上门。但现在竞争加剧,成本上升,网络冲击,资本烧钱,创新艰难。对于未来看不清,场景变换,结构调整,技术升级,转型风险大,创新成本高。园区出现“保守派”,安于现状,自给自足,还没有忧患意识。第二种是“改良派”,自主变革,局部改造,试验求证。第三种是“创新派”,主动请进来,走出去,互学互鉴,开放共享。面对痛点,转型与改革是很艰难的,可以用 “加减乘除”四个字概括。“加”,规模增大,但是压力也在加大;“减”,很多人对物流园区投资热情不减,但利润在不断下滑;“乘”,有机会可乘,无论是高质量发展还是物流枢纽,都是国家很好的政策,给我们创造很多发展机会,但我们确实面临了很多挑战。“除”就是要布新除旧,将过去的逻辑重新颠覆,现在都在探索,但不知道路在哪里。这都是园区现在比较困惑的问题。
二、出路
今天同行交流中发现生意难做,但出路到底在哪里?我从四个方面总结,“加减乘除”。做加法,首先解决物流园区新场景的应用问题,为物流园区带来一些新智慧的要素,包括嵌入到供应链、专线联盟、打造仓干配的一体化平台、互联互通等。如果不创造应用场景,只依靠收租和一般性的物业管理难以为继。做减法,就是要利用新技术为物流园区带来新动能。物流成本高、诚信缺失等问题,也是因为在新技术的应用上没有跟上步伐。需要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特别是5G时代的万物互联,以及VR、AR、人机交互等技术改变传统粗放型的管理方式,减少管理过程中的人员成本以及其他管理费用的增加。做乘法,通过新的网络为园区带来新动力。“天网”是信息化,“地网”是第四方网络,“云网”是供应链金融,同时还要把人网、仓网、商网与当地的生态结合起来。2018年中物联已经牵头打造了百驿网,为全国各个园区提供更多的网络化服务。做除法,是指新生态,为物流园区带来新变革。由传统服务向智慧平台转型、由孤岛园区向网络园区转型、由粗放园区向集约园区转型、由单点运作向生态协同转型、由实体园区向数智园区转型。
三、模式新生态怎么打造?
(一)一个模式
这个模式为“互联网+物流+产业+金融”。园区如果还按照传统模式难以走远。我们需要与当地产业合作,结合起来产生聚集和辐射效应,让物流、人流、商流、信息流动起来,与供应链金融、产业结合起来。
(二)两个业态
我们在智慧物流园区基础上又增加一个智能未来社区。智慧物流园区解决的是物流供应链的问题,智能未来社区解决的是以人为需求的提高品质生活的问题。在这里按照“产业化、信息化、生态化、人性化”的发展理念,既能得到政府的认同,也能在业态的整合方面变得更丰富,同时在智慧化方面更容易打造,更容易接地气。
(三)三个链条
如何通过供应链推动产业链,以产业链来提升价值链,供应链是一个基础,把这三个链真正的链起来我们园区才能是可持续、有生命力的智慧化园区。
(四)四个转化
平台共享化”,现在很多地方做信息平台,但是没有共享。“数据网联化”,我们希望大家都能把数据贡献出来,实现数据网联化。“产品智能化”我们希望大家都去拥抱新兴的、智能的产品。
(五)五个系统
第一是“一幅图”,中物联在去年牵头打造了中国物流园区图谱,今年4月份发布。第二是“一张网”,将仓干配网络一体化,与全国的网络联通形成一张网,那么所有园区的信息化就有希望。第三是“一条路”,要解决高速路司机的车和服务的系列问题。第四是“一个码”,是指物联网的应用,通过一个码实现所有支付结算优惠,让所有物流从业人员都能享受各种一体化的服务。最后是“一朵云”,让大数据真正用起来,为行业提供助力。
(六)六个生态
六个生态,区域生态讲的是“人、车、货、仓、商、线”,形成这六个生态。第二个层面是国家生态,就是高质量发展,互联互通等一系列国家的战略理念。第三个层面是国际生态,在把国内的事做好后,一些园区有国际化需求,融入到“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中。
 
未来已来,我们一定要准备好,只有创新共享融合,我们才有希望。我们物流人共同努力,物流园区不会有寒冬,我们一定会把红海变成蓝海,让一颗大树变成一片森林。谢谢大家!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中物联园区专委会、中国物流学会。更多2019年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