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公路货运 > 会议精彩回顾 > 详情

【物流园区年会展播】杨文华:园区和专线的出路在哪?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09:49

 杨文华  正广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兼职副会长

在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的讲话(摘要)
(2019年8月9日  辽宁沈阳)
正广通是全国性的实体平台公司,包含六个业务板块,其中有两个业务跟我今天分享的内容紧密相连。第一个业务是合同物流,把不同的中小微老板聚到正广通平台。第二个业务是物流园区,未来三年,正广通在全国自己运营的园区一定不会低于150个。截至目前,正广通园区的数量是80万平方米,未来会达到300-400万平方米。第三个业务是运力,物流离不开车辆,未来正广通车辆总数会达到两万辆以上。江西省高安市是物流运输大市,整个市汽车容量达到11万辆,每年新车销售是4万辆。高安市的四个汽运集团成为正广通运力合作集团,为正广通的运力做储备。第四个是同城配送业务,第五个板块是IT业务,第六个是金融业务。
这几年,物流行业有两个很热的词,一是共享,但真正在共享中得到实惠和支持的有多少?第二个叫抱团取暖,大家都在说咱们要抱团取暖过冬,但抱团成功的有多少?抱团取暖是相互给温暖,还可以引入电取暖,煤取暖等。商业一定要有商业的本质,商业的本质是赚钱盈利。企业从创业初始,瞄准的不是自己盈利模式,看准的不是这个行业的发展,二是迎合基金、风投,这个企业一定是投机的。我们物流人要做的一定是为行业发展降本增效,为社会、客户做出一些贡献,这才是真正企业家的初衷,才不会违背商业规律。
我曾经说过园区的出路和弊端,园区最大的弊端是和入驻商户形成甲方和乙方的关系。今年正广通园区平台上加入了专线产品,这是正广通成立五年来的第一个产品。其实正广通前四年都在建设基础设施,在全国搭建物流网络,但今年才开始发力。有一句口号叫“深圳速度”,“深圳速度”的由来是帝王大厦一天盖一层楼,可是有谁知道帝王大厦的基础盖了三年,正因为有之前的基础才有后来的一天一层楼。企业发展也要学习这种精神,沙漠平地起高楼,起得越高倒的越快,这是商业基础原理。
专线行业竞争在挤压利润空间,同一城市、同一线路的恶性竞争,导致专线利润下滑,要把这些专线老板的思维统一到一个层面很难。我们探索园区发展新模式,要轻租赁重运营、互联互通、提升运营主体专业水平。园区和入驻商户不单纯是甲方乙方的关系,连成一个有黏性的整体才能取得成功。我们曾经计算过,和正广通合作的园区,由正广通联合专线,注入流动资金,园区的收入将翻倍。很多园区老板都想创新转型摆脱困境,但在互联网企业的冲击下,很多园区停车时间由三四天变为三四个小时,收入大幅减少,为什么?因为互联网整合了很多资源,五吨以上货物需求现在基本都整合了,一吨两吨暂时还没法整合。园区应该在困惑中改变原有运营模式,跟专线捆绑在一起共同发展。
提升专线的核心竞争力,需要降低成本、提升服务、保障资金、规范运营和优化网点。其实我做专线融合主要是做三件事情,第一是从现在的家庭作坊型到公司化运营,第二是要让市场从无序变有序,第三是从不规范到规范。做到第三点很难,中国99%的专线是夫妻店,收到的钱都是现金,钱的收支管理很随意。如果没有一套很好的财务管理体系,让他们运营规范和财务规范很困难。
我列举一些和正广通合作专线的一些案例。一次,我们准备把福州到一个城市的五家专线整合成一家公司,但中途遇到了一个客户的坚决反对,使得整合延续了半个月。客户为什么反对呢?因为如果我们把五家专线整合成一家公司,它就变成了福州到那个城市唯一一条专线,客户就难以压低价格。后来我们又做专线老板娘的工作,中国公路专线有一句行话,专线强不强就看老板娘。老板娘说他是我们的大客户,每个月有很多业务,整合了他就不跟我们合作了。但是整合以后,他不跟你合作和谁合作啊?最后还是整合了。
第二个案例是我融合从上海到北京和天津的5家专线公司。在商量融合事情时,其中一个老板提出,“我们五家自己做不好吗,为什么非得把20%的股份给正广通?”。一个老板回答他,“第一,没有正广通,我们五家不能坐到一起。第二,即使坐到一起,没有正广通的领导、体系和管理,我也不跟你们融合。”大家知道,专线联合谁管钱谁是王。如果没有一个真正的领导者,即使联合起来,最后也会散伙,但散伙之后不掌握钱的一定吃亏。所以我要把最底层散乱的专线联合起来,通过从家庭作坊式到公司化运营、从无序到有序、从不规范到规范这三个改变,让专线在物流行业里有一定的话语权。
目前,正广通在全国有80个子公司,20多个园区,正在打造最具价值的“互联网+供应链+实体平台”产业生态圈。正广通的定位是专线联合的领导者,正在推动“物流园区+专线+联合=共赢”工程。今年园区专线产品出来以后,正广通将完善升级信息系统、财务体系、管理体系、运营体系等,向全国推广复制做准备。做平台有两个要素,第一是接不接地气,第二是做的事情有没有黏性。中国物流联盟有数十年历史,有几百万干线老板苦苦上下探索,到今天还没有成功,缺的就是组织创新。我相信正广通在干线联合的道路上一定会和大家共同产生丰硕的成果,谢谢大家!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中物联园区专委会、中国物流学会。更多2019年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