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公路货运 > 会议精彩回顾 > 详情

【物流园区年会展播】杨达卿:数字经济下的供应链金融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17:11

杨达卿  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副秘书长

在第17次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分论坛演讲(摘要)

(2019年8月10日  辽宁沈阳)

 

供应链金融必须基于供应链,不谈供应链的供应链金融都是空中楼阁。美国打击华为、中兴等企业背后是广义供应链金融战争。在全球供应链竞争中,美国处于霸主地位,构筑了基于美元的金融高边疆,在金融高边疆上形成美国主导的供应链体系,利用自己美元霸权去打压竞争对手。但是今天供应链发生了很大变革,数字经济运用越来越广,美国2018年贸易逆差6210亿美元逆差,在这种形势下,金融高边疆在瓦解。

而中国在数字经济方面发展较快,数字供应链构筑“数字经济高边疆”。一是区块链促进供应链集群,供应链金融风控技术升级及分布式协同。二是云计算促进供应链加速数字化,IaaS、PaaS、SaaS等以基础设施、平台加速数字化。三是物联网促进供应链互动,人、车、货、场等供应链全流程的互动,这也将使金融更加互联互通。四是5G促进敏捷供应链,海量、高效数据流通,利于供应链全流程动态监管。五是人工智能促进智能供应链,物流机器人和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应用,在这一些园区仓库中已经实现,也将带来很大的变革。六是3D打印促进柔性供应链,定制化个性化生产,带来个性化物流服务。

今年年初,阿里发布了阿里商业操作系统,帮助所有企业在品牌、商品、销售、营销、渠道、制造、服务、金融、物流供应链、组织、信息技术等11大商业要素实现在线化和数字化。我们无法判断这会带来什么影响,但说明像阿里、京东、腾讯这样的超级企业已经具备了打造数据基础设施平台的能力,它提供的服务不再是过去简单的供应链服务。通过阿里这种超级平台能够全链条、全生态赋能企业,给供应链带来的变革是比较深刻的。例如蚂蚁金服区块链“双链通”全面升级开放,用区块链技术彻底消灭了供应链金融领域的“萝卜章、假合同”问题。

在数字经济产业里,我国2018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近35%;产业数字化规模约25万亿元,占GDP的约28%。我们数字经济的发展,使美国短期很难打垮中国。随着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供应链的转变,产业互联网建设迎来更深广的数字供应链,智慧城市及万物互联形成新的数字经济土壤,需要夯实新物流与数字供应链的地基。消费互联网深入发展及产业互联网到来,新时代争夺更为激烈。变现不只是国家之间,还有企业之间。我相信,整个数字供应链的变革会更深刻地影响我们每个服务环节,包括供应链金融。

从数字经济变革可以看出,经济组织模式发生了变革,供应链每个环节都可能出现超级平台,其掌握了大量的数据,这将改变我们服务供应链金融的主体。例如公路货运领域的中交兴路、满帮物流等,城市货运领域的快狗、货拉拉等,即时配送领域的饿了么、美团外卖等,这些平台都可提供一些微小、短链条的金融服务。

刚才说是平台的,其实还有个体的。由于雇佣的变革,个体经营或更普及。比如亚马逊鼓励员工创业,到今年7月份已经有两百多个小微企业了;顺丰“伙伴计划”及德邦“事业合伙人”。更加有序但分散化的生产、流通和物流,形成蚁群生态,超级协同背后有小微个体的超级弱势,蚂蚁与大象的博弈更需要推普惠价值,结成命运共同体。而组织形态的变化,会影响到资金的变化。

中小企业是供应链金融的需求方,这是因为他们在供应链条中缺乏话语权,难以融到资。由于中国市场不像欧美市场那么成熟,80%以上的企业是中小企业,导致中国市场供应链模式跟欧美不一样,其抵押物充满不确定性。对于面对求钱若渴的中小微企业,既使很有能力,很专业,但银行等机构机构依然无法给与资金,就在于缺乏让信用可抓可判的有效工具。传统的实物世界无法解决,但在数字信息世界,可以实现无形有效的工具。比如一个司机有很强的专业能力,同时踏实又能干,但在传统模式下很难融资,因为他没有抵押物。但在数字经济环境下,我们可能通过数字展示这个人的能力画像,从而为其提供金融服务。在这种环境下,我们拥有更多的数据手段,把过去银行不看好的东西变成了可以用的抓手,帮助企业实现融资,这就是今天的变革。

围绕今天供应链金融的政策支撑体系,与过去发生了很大变革。这些年,国家出台了《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工作方案(2017-2019年)》、《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和《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等政策。这些政策的出台,是因为传统的供应链正在裂变成更小的组织模式,这需要更细微、更深层次的金融服务。比如蚂蚁金服在2017年提出“310”计划,即3分钟在线申请、1秒钟到账,0人工干预的贷款流程,它是典型的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把一些不可控的利用数字化描述、数字画像来保证风险可控,给小微企业提供融资。

我们再来看看数字经济下供应链金融如何变化。过去供应链金融以链主企业为核心,资金端(供给侧)和资产端(需求侧)是隔河相望的两侧,供应链金融服务企业要架起一道高架引水桥,信物是桥墩,风控是桥栏,数据通道是水漕。传统供应链金融服务银行或链主企业,只能实现池到池的输送,不能实现个性化资金导流。在数字经济时代,资金端是大型水库,资产端(需求侧)是若干中小微企业组成的像千家万户的水池,需要水时,直接拧开水龙头。实现点到点的水流供给。风控是水闸,数据通道是水管,APP是水龙头,互联网可以让基于数据开展资金供需对接,满足个性化资金需求,服务中小微企业。

还有就是淘金模块化——解决风控安全问题。颗粒更细的商业场景数据,使风控的神经末梢敏捷反应。资产端模块化,让沙化的需求,以模块化强化管控的稳定性,进而加以风控。

共享供应链金融获益可以这样理解。打个比方,过去供应链金融像做天然气田开发,只需要凿一个气井,气立马喷涌而出。今天不一样,现在的市场是一个沙化市场,相当于我们在页岩天然气田开发,需要我们用新的技术手段来获取,让这些分散沙粒大的资源能够形成聚集在管道里流通。

以前企业追求做大,但在数字赋能的环境下,小而精、小而专、小而特色的企业依然可以活下来。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中物联园区专委会、中国物流学会。更多2019年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