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公路货运 > 会议精彩回顾 > 详情

【物流园区年会展播】朱光辉:网络货运将成为智慧物流园区“小助手”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13:36

 朱光辉  江苏物润船联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第17次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分论坛演讲(摘要)
(2019年8月10日 辽宁沈阳)
 
我国的物流园区比较多,欧洲比较稀缺。中国因为政策驱动,所以各种类型物流园区有1638家,但真正做得好的不多。物流园区做得好的京东、苏宁是自己产生的物流行为,给自己企业进行仓配。
物流园区建设困境在哪里?土地规划建设,最后招商重点在物流园在运营,实际上建设物流园,只要有一定资金,政府会给土地。但是真正能盈利的不多。招商时,要考虑清楚物流区要做什么,最后要把服务做好。
智慧物流园区小助手是重点推荐的内容。在做物流过程中,物流园是中转、交互的地方,分硬件、软件和服务。硬件方面出租、专线等,一般规模的企业做不起,从成本上看也不合算。但未来可以做一些硬件改造智能化的部分,提高效率。软件围绕管理方面有软件开发等。
物流园区在大生态体系里面的主要作用就是仓储、中转。企业不能只盯着自己的仓库,要把眼光看出去,把运输也拉进来,因为大型物流园区一天进出车辆两千多辆,可以在车辆方面做一些延伸服务,跨界把运输业务拉进园区,也就是把车辆这一块税收变成可做的范围。
物流运输过程中一定要围着运输,如何协作让车辆与物流园区共生,使政府能拿到税,车主能挣到钱,园区也能增多收入。可以使物流园区延伸围绕供应链开展一些业务。这是未来的方向,因为仓储能供货,在仓储体系里做供应链和物流,供货是最主要的。
线下运输信息、交易综合、金融通道、金融场景、保险、大数据应用,这一块可以通过线上标准化来做的,真正的运输行为,包括园区这一块还是需要我们干的。我们经常比喻,把物流行为分成三种人,第一种人是戴手套的,开车、开飞机的司机;第二种是打领带的,搞供应链、管理、平台的,因为做物流方案有一定技术含量;第三个种是喝咖啡的,就是为整个行业赋能的。喝咖啡的人眼睛是往下看的,打领带的人非常操心,戴手套的是要付出汗水干活的。如何发生深度的连接?他们知道自己的定位、岗位,我们围绕这些展开经营合作。
我们要看得见其价值,中国物流相对混乱,实际上是有一个问题没有清理。原来看不到个体户,也就是看不到司机,通过这几年专家、学者、企业家的呼吁,认为我们国家大量承运人都是千千万司机,我国实际承运人中个体户司机占91.3%。营改增以后,大量公司虚开发票,因为司机不能开发票,政府不承认司机,让他们办证,但他们认为自己有挂靠单位。营改增以后,司机开不了票,就导致大量开票公司出现。随着网络货运的出现,慢慢开始走上正轨。但也有不好的现象,即好多网络货运公司已经拿到牌照,但也在做开票的事情,也不参加实实在在的承运。
大量物流园区拿到牌照后,相当于多了一个抓手,不用买车同样可以从事物流业务,即通过平台、网约形式把它完成。无车承运人发展业务的数据也是真实的,如果可以将数据控制住,基本上税务局就授权这个平台,企业把数据发到税务局,我可以委托代办,不用到外面买票。如果企业所得税说不清楚,企业很难经营下去。国内承运、小物流公司、第三方如果没有说清司机对价的部分,没有开票给你,基本上都是非法的,因为你说不清楚、算不出来。所以大量物流园、大型国企拿了牌照却没有经营,主要原因就是个体司机的票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
江苏对于税票做了创新,考虑到司机开不了票,目前很多票在进行试点。在江苏我们做了一个重大的创新。我们企业有两套体系,第一个是物联网旗下延伸出来的第四方平台,针对司机开不了发票,可以替司机代证,相当于我是一个网上税务局。解决了这个问题以后,所有司机在运输行为里面的三张票:过路费、油票、税务局代证的这张票,实现了运输闭环。
我们提倡“五流合一”是,证据流是必须要考虑的,因为涉及到专票,一定要讲清楚票据的确定性。
我们公司做了很多事情,改变了法律,我们将法律是不允许变成了可以,公司也有很多荣誉,很多创新,做了很多0到1的事情,也算是为行业做了一些具体的事情。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中物联园区专委会、中国物流学会。更多2019年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