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公路货运 > 会议精彩回顾 > 详情

【物流园区年会展播】徐军:物流园区的数字化升级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15:07

 徐军  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园区产品总监

在第17次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分论坛演讲(摘要)
(2019年8月10日 辽宁沈阳)
传化智联是隶属于传化集团的上市公司,物流是传化智联中一个上市板块,智能物流业务主要为货主、物流企业提供系统化的智能物流服务。
一、物流园区现状与诉求
智能供应链服务体系处于初级阶段。传化智联现在想做中国制造业转型,转型最重要的是工业环节。但智能供应链服务体系在中国制造各环节都处于初级阶段,无法支撑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我们跟国外比很多方面有较大差距,但是我们市场规模非常大,物流总额280万亿,比快递高几百倍,这个市场规模是我们未来要服务的一个方向。物流发展的瓶颈是缺乏物流供应链服务的平台体系,把全网层面上、在国家层面把资源整合起来。
国家物流枢纽建设要求。物流枢纽、物流园区和一些节点构成的网络,流动效率是最重要的事情。国家层面有很多政策,比如2018年11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物流枢纽布局建设,促进提高国民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会议明确提出,多措并举发展“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体系,确保全社会物流总费用与国内生产总值比率明显降低。会议还释放出一个重要信息:“鼓励包括民企、外企在内的社会资本参与物流枢纽建设运营”。传化智联在这方面是领先的,传化公路港模式是传化智联率先提出的。公路港模式是一个综合性的物流小镇,很多物流小镇连在一起就形成社会化的物流网络体系。目前我们全国布局了150个物流公路港,其中运营65个,这部分网络是我们在线下服务广大物流企业的平台。
传统物流园区现状。建设线下到线上的平台,平台上最后的决策是物流园区,那么物流园区怎么升级?有三方面:一是管理全靠人,每个人都不同,思想不同、管理方式不同,管理与安全完全靠人,依赖于人员工作范围,经验,工作态度,反应能力;二是客户难掌控,很多企业,只有我们掌握了客户信息才能给他提供针对性服务,我们要了解他们、帮助他们、获得他们的经营状况,这些经营状况很难获得;三是业务难发掘,业务租赁为主,新业务挖掘困难,政策返还逐年减少,营收增涨瓶颈。园区最重要的收入需要转型升级,如企业性的增值服务,代开票、工商注册、仓库服务等。
因此传统园区有三方面需求:一是管理,陷于传统业务经营方式,期望通过智能化、物联网、5G技术等信息化新技术提升园区管理水平,帮助企业快速发展;二是服务,希望通过一个区域化平台、政策性平台、全国性平台,把周边资源导入园区中,发掘新业务,创新转型,寻找新的经营增长点,帮助我们园区在经营模式做一些转型和增值;三是政府,需要响应政府提升园区信息化水平、提高园区评级,引领产业发展,为政府提供产业经营数据,也就是我们平台所要解决的问题。
二、智慧物流园区建设案例
利用IOT物联网,云计算,AI等技术,将传统运营管理模式,转变成数字化、智能化模式,提升园区管理与企业客户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助力整体物流运作效率提升。一方面是识别,如何自动化、可视化、人车和货物的识别技术,另一方面是转化到智慧停车、智能仓储、全景监控等,原来是靠生意驱动的,现在要靠核心数据化驱动。
智慧园区架构设计。智慧园区架构第一个是硬件建设基础设备集成平台,二是物联融合的物联网运营平台,三是智慧应用的智慧管理平台,四是业务支撑的供应链服务平台。
案例:全数字化的苏州传化公路港。这是传化最全面的全数字化物流园区,应用数字化全景AI园区。基于传化技术,标准化接入相关技术,联合传化的业务经验和分析,实时提示多方面企业信息,告诉园区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发生什么事情,所有事情可以推送到经营者、安防手里。传化智慧园区体系上线之后,效率提升58%,每年管理成本节约30万。识别人脸10万次、其中会员1.7万次,车辆17万辆。
安防方面的应用,第一是对拥堵事件的处理,车在高峰期停半个小时,管理维护人员会监控到,能够判断肯定有拥堵,会立即派人去处理。第二个是驾驶员追踪,人车关联,以人查车、以车查人,这是只有我们上层的业务系统有业务数据才能实现的功能。第三个是盗窃事件处理,在综合性开放园区盗窃非常多,发生盗窃事件,按时间地点,快速查询到了人脸抓拍,定位视频片段,能够快速进行会员信息比对,(嫌疑)人脸证据,提供给公安人员查证。最后一个是排班调整,以前是靠人,现在依靠数据,依据违停,拥堵的时间段,与地点的统计分析,预测经常发生的时间段与地点,合理安排现场人员,提高人员布点的准确性与效率。
经营方面的应用:一是专线运力优选,对物流企业车辆进出园区频次,装卸作业时间,分析实际运力,优选物流企业入驻。通过数据我们能够淘汰劣质企业,提高整体园区企业服务水平。二是车辆品牌分析,分析车辆品牌信息,经营人员为卡贸市场提供数据,调整市场销售。三是会员发展,识别人脸比对会员信息,发现园区非会员存量,与所属档口,专线或三产租赁公司,经营人员提供物流或园区服务,发展新会员。四是新客户服务,在月台仓储方面,仓库月台由公路港统一安装智能摄像头,企业付费获得智能服务,可以得知进出仓库的频次以及可以给他们按车排名、按人排名,某一个装卸的视频、图片都存下来,为企业老板提供月台调度,仓库感知,实时作业跟踪等新服务。
数字园区的应用:最后一个是AI的应用。我们业务多层次关联,比如开车进一个园区,只是摄像头识别车牌,就可以提取这个车和司机所有信息,并且分别推送到所需这份数据的人手中。把各个孤立的数据场景化起来,我们已经做了深入的应用。
三、物流园区数字化未来
我们有这么多应用、数据、网络、场景,希望把这个平台开放,将我们园区线上线下的系统以及线上供应链系统联合起来构成一个平台化产品,开放给我们的合作厂商,在这五个方面进行合作,希望给我们所有物流企业提供共享化、平台化服务。我们现在有非常多的战略伙伴,其中与电信去年成立了一个混改项目的公司,这个项目已经为物流行业做了一些深耕。
我们智慧物流大脑体系,最上层是物流中枢,下层有三大平台系统,支付平台、公路港网络体系、智能系统,再加上各个子平台,比如服务平台、干线运输路径、渠道等,最终达到全网管控、互联互通、协同优化、一单到底。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中物联园区专委会、中国物流学会。更多2019年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