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公路货运 > 新闻动态 > 专委会工作动态 > 详情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园区专业委员会工作报告 Copy1 Copy1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0日18:16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园区专业委员会
工 作 报 告
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秘书长黄 萍
(二O一五年七月三十日)
尊敬的各位代表:
    大家晚上好!现在,我受贺登才主任的委托,就专委会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和下一步工作思路向大会作一汇报,请予审议。
    一、专委会过去一年工作回顾
    2014年8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园区专业委员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山西省大同市召开。一年来,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领导下,在各副主任单位,常务理事、理事和广大会员单位积极参与下,在政府有关部门和各有关方面大力支持下,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参与了国务院《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的研究修改及宣传贯彻工作。自2011年以来,专委会和专家委员会主要领导全程参与此项工作。国家发改委经济贸易司利用专委会工作平台,组织企业和专家座谈研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多数被采纳。《规划》把物流业定位于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把“物流园区工程”列入12项重点工程。《规划》发布以后,专委会积极开展解读和宣讲,推动地方和部门落实,为营造物流园区发展的政策环境做出了贡献。
    第二,受国家发改委等政府部门委托,组织开展了“示范物流园区”评定工作。2013年9月,国家发改委等12个部门发布《全国物流园区发展规划》,并提出创建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工程。之后,专委会参与了有关方案、办法和标准的研究起草工作。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开展物流园区示范工作的通知》(发改经贸[2015]1115号),要求中物联做好示范物流园区申报材料编制、报送等具体工作。随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出《关于申报2015年示范物流园区的通知》。到目前,专委会已经完成了申报材料的收集、审核和预审工作。本次会后,我们将按照政府部门委托,组织开展评审工作。有关工作进展情况,贺登才主任将在明天的大会上进行通报。
    第三,进行了第四次全国物流园区调查及物流园区统计分析工作。在2006年、2008年和2012年三次调查的基础上,专委会于2015年组织开展了第四次全国物流园区(基地)调查。本次调查得到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等有关部门热情指导,各地政府物流工作牵头部门、物流行业协会大力支持,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会员单位积极参与,西安市商用信息系统分析及应用工程实验室提供技术支持。与此同时,先期从上千家报送的基础资料中甄选出100家园区问卷进行了统计分析,借助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的力量,形成《全国物流园区统计分析报告(2015)》。这两个报告,将在明天的大会上正式发布。
    第四,连续开展了物流园区综合评价工作。为建立物流园区统计指标评价体系,总结发现典型,促进行业对标和管理提升,为政府开展示范物流园区工程和市场选择优质物流园区提供参考依据,专委会连续三年开展了物流园区综合评价工作。2013年和2014年先后对22家和50家优秀物流园区进行了表彰。今年在往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特别注意征求省市行业主管部门和协会的意见,参评单位越来越多,“优秀物流园区”的代表性进一步增强。
    第五,举办了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去年8月,我们在山西大同举办了第12次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会议规模越来越大,层次进一步提升,内容更加丰富。今年的年会将于明天正式召开,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交通运输部、铁路总公司等部门和各地政府物流工作牵头部门、行业协会,广大物流园区、企业给予大力支持,专委会改革创新会议内容和形式,相信能给大家带来更大收获。
    第六,注重专委会自身建设。一年来,各项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继2013年首部《中国物流园区发展报告》发行,2015年专委会组织力量出版了《中国物流园区发展报告》(2015),本次会议分发各位代表。参与了《物流园区服务规范及评估指标》等国家标准的审议和宣贯工作,《物流园区绩效指标体系》已列入《国家标准》编制计划。参加了政府有关部门的专项调查,积极反映物流园区政策诉求。参与了部分地方政府政策制定、项目评审和示范创建等相关工作,为许多会员单位提供了咨询服务。利用网站、微信等多种方式宣传专委会及会员单位,组织了小型座谈及互访活动。
    今年3月,在武汉东西湖保税物流园区召开了2015年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主任(扩大)会议。专委会副主任单位代表及专家委员会成员参加了会议,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及部分省市发改委物流工作分管同志到会并通报了有关情况,组织了经验交流和问题研讨,研究部署了专委会2015重点工作。通过连续几年的努力,专委会影响力逐步扩大,会员单位进一步增加。经过今天的选举和增补,专委会已有会员单位149家,其中理事单位80家,常务理事单位44家,副主任单位26家。
    各位代表:专委会一年来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是全体会员单位热情参与的结果,是专家委员会各位专家努力工作的结果,也是各有关方面支持配合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专委会也代表贺登才主任对大家的热情参与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专委会的工作虽有很大进展,但也存在许多问题与不足。主要有:会员覆盖面还比较小,与规模庞大的物流园区数量不成比例;相关的标准比较粗疏、统计指标体系缺失、评价标准有待完善,物流园区的基础工作有待加强;与会员单位之间经常性联系不够,实质性合作不多,园区之间互联互通工作进展不大,专委会服务能力有待加强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改进提高。
    二、专委会下一步工作思路
    2014年9月,国务院发布国发〔2014〕42号《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2015年7月,国务院发布的《互联网+行动意见》中单列“互联网+高效物流”一条,并在“互联网+协同制造”、“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电子商务”、“互联网+便捷交通”等条目中都提到了物流业。各有关部门和地方对物流业的重视和支持程度普遍提高,与物流相关的规划与政策密集发布。全国现代物流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定新的议事规则,注重政策协调,行业政策环境持续改善。由政府部门主导的新一轮示范城市、示范园区、示范企业、示范信息平台、甩挂运输、货运场站、物流配送等试点示范工作全面推进。
    我国物流园区发展以至于专委会工作面临难得的机遇。我们要适应新形势,开拓新思路,进一步提高专委会对内工作的凝聚力和对外影响力,给我们的会员单位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第一,贯彻政府决策。组织会员单位认真学习贯彻《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互联网+行动意见》和《全国物流园区发展规划》等规划与政策,积极参与“示范物流园区”创建工程以及地方政府规划论证、项目评审和示范创建等相关工作。
    第二,加强政策协调。积极参与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围绕“十三五”相关规划的前期研究和论证工作;收集反映物流园区发展中遇到的政策问题并提出建议;积极参与政府部门行业调研、规划编制、政策制定等工作,努力把园区和企业诉求转化为政府决策。
    第三,深入调查研究。每年组织一次“物流园区综合评价调查”,逐步完善综合评价统计指标体系,为会员单位行业对标提供依据。按照综合评价结果,每年评定表彰“优秀物流园区”,从中择优推荐“示范物流园区”。专委会和专家委员会成员有计划地开展“示范物流园区” “优秀物流园区”走访活动,总结、交流推广先进经验和创新模式。
    第四,开好工作年会。在现有工作基础上,根据会员单位需求,创新会议内容和形式,开好一年一度的“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力争参会代表得到更大收获。以后会址的选择,将偏重于“示范物流园区”和“优秀物流园区”以及园区专委会会员单位所在城市。
    第五,扩大信息交流。2016年再次编印《物流园区专委会会员单位名录》,编入新入会会员单位的信息。每两年出版《中国物流园区发展报告》,反映发展的新纳入。每三年进行一次《全国物流园区调查》,要形成制度。办好中国物流与采购网“物流园区”频道,与会员单位网站链接。维护好“物流园区之友”微信群,建立物流园区专委会公众号;运用好各类行业媒体。
    第六,促进业务合作。积极创造条件,促进会员单位之间形成相对紧密的联盟合作关系,探索开展实质性的业务合作。组织会员单位参加地方政府及会员单位互访活动,协助联络国内相关单位的学习考察。根据需要和有关外事规定,组织参加国际会议,参观考察境外物流园区,开展对外交流合作。
    第七,强化基础工作。在调查和评价工作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统计制度和评价体系。积极开展《国家标准》《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提高物流园区标准化工作水平。运用专委会智力资源优势,组织开展政策法规、经营管理、市场开发、园区规划等方面的诊断和咨询服务。利用互联网手段,开展业务培训与交流。
    第八,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努力扩大会员覆盖范围,要吸引具有一定规模的物流园区及相关服务机构加入专委会,从今年起,只有会员单位才具有优秀物流园区评选资格。二是完善专委会工作机制,增强服务能力。尽可能多地提供会员单位的专享服务,如调研成果、政策信息、业务联络、项目推介,参加专题会议等,使专委会服务项目逐步变成只对或者优先会员单位。三是加强行业自律,维护会员单位合法权益。四是会员单位应该主动交纳会费,自觉参加专委会举办的活动,努力完成专委会交办事项,特别要发挥副主任单位的带头作用。五是逐步建立退出机制,允许不能够履行会员义务的单位退出专委会。这些工作,既需要专委会牵头,更离不开会员单位积极参与。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参与,就一定能够把我们的专委会办成一流的分支机构。
    各位代表:明天我们将要召开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安排全天大会,内容包括重要政策通报、行业重点报告发布和知名园区经验分享;后天上午将组织互联网+物流园区、货运创新与物流园区、物流金融与物流园区、国家战略与物流园区等专题分论坛及主题沙龙。后天,会议组织参观。这次会议时间安排比较紧凑,就是想让大家在有限的时间内取得更大收获。
    再次感谢大家对专委会工作的支持。希望各位同仁利用好这个机会,广交朋友,多得信息,心情愉快,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