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公路货运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详情

《国家物流枢纽2020年度评价报告》连载之二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18:57 中物联物流园区专业委员会

写在前面的话:2019-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共确定了45个国家物流枢纽,覆盖全国27个省(区、市),推进“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作体系建设。受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委托,国家物流枢纽联盟秘书处对45个枢纽单位2020年的建设运营情况进行了跟踪评价,形成了由七大部分组成的《评价报告》。今天刊登的是第二部分。欢迎传阅转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国家物流枢纽“补短板”建设进度加快

《评价报告》显示,45家枢纽认真落实枢纽编制方案,围绕硬件设施和软件系统,在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补短板”工作力度,为提升物流服务供给质量和增强枢纽发展后劲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在硬件设施方面,各枢纽按照“以存量设施整合提升为主、以增量设施补短板为辅”的基本原则,充分利用中央基建投资预算内资金,吸引社会资金,筹措自有资金,加快联运转运、冷链物流、口岸保税等重点项目设施建设。据统计,国家物流枢纽平均实际占地面积达495.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8%;其中物流运营面积占比为75.4%,远高于国家标准50%的水平;仓储面积平均20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8%。目前,45个枢纽中,14个建有自动化立体库房,24个建有冷藏冷冻库房;34个枢纽铁路场站或装卸线已投入使用,5个枢纽铁路项目在建设或已列入规划。同时,部分枢纽对存量设施开展“二次规划”,通过改造升级适应市场新形势、满足新需求。

二是在软件系统方面,枢纽充分利用互联网、5G、物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通过推进信息互联互通、开展无纸化作业、完善信息平台服务功能等多种方式,提高物流作业效率。广州海港型枢纽南沙港区推进外贸出口“无纸化”,覆盖160多家集装箱公路运输企业,外贸进口业务实现了全流程电子化操作,业务办单时效从1小时缩短为3分钟。北京空港型枢纽建设货运综合信息管理平台,以电子运单为主线,统一货运区信息流程标准,打通海关系统、“单一窗口”、安检系统、货站系统、航司系统、代理系统、机场航班动态系统等系统的数据通道,实现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