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公路货运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详情

《国家物流枢纽2020年度评价报告》连载之三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17:54 中物联物流园区专业委员会

写在前面的话:2019-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共确定了45个国家物流枢纽,覆盖全国27个省(区、市),推进“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作体系建设。受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委托,国家物流枢纽联盟秘书处对45个枢纽单位2020年的建设运营情况进行了跟踪评价,形成了由七大部分组成的《评价报告》。今天刊登的是第三部分。欢迎传阅转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图片

国家物流枢纽运营模式创新彰显活力

《评价报告》显示,各枢纽充分利用规模集聚效应,深入物流组织各个环节,不断创新发展思路,调整优化运营模式,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在多式联运方面,宁波—舟山港口型枢纽以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为抓手,持续推进“无水港”建设,开通海铁联运新线路,2020年全年海铁联运业务量突破100万标准箱。西安陆港型枢纽深化与招商局物流集团、中铁集装箱公司等大型央企合作,合作开行中欧班列长安号公共班列,实现每天开行2去2回,每列可节省综合运费20万元左右。
二是在运输组织方面,宜昌港口型枢纽建立甩挂运输分拨中心,开展“三峡坝区滚装船甩挂运输”,比传统滚装运输效率提高了150%,降低物流成本42.9%。唐山港口型(生产服务型)枢纽推进港口煤炭、矿石等大宗商品集疏运由“公路到发,码头泊位接驳转运模式”向“铁路翻车卸货系统+皮带走廊+散装船装卸设施”的封闭运输方式转变,有效提升港口集疏运效率和控制了粉尘污染。
三是在国际物流业务方面,乌鲁木齐陆港型枢纽整合现有班列发运资源,实现铁路口岸、多式联运中心、集结编组中心等功能合一,一体化无缝高效作业,发运时效缩短至6-12小时,装车到出境仅用2天时间即可完成。重庆陆港型枢纽探索国际陆上贸易规则,参照海运模式中“货代单”代替“船东单”的方式,将重庆铁路口岸公司作为货到整车口岸的控货单位,赋予铁路货代单唯一提货权,2020年开具铁路信用证共计20单,总货值4500万美元。
(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