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公路货运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详情

《国家物流枢纽2020年度评价报告》连载之六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3日19:38 中物联物流园区专业委员会

写在前面的话:2019-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共确定了45个国家物流枢纽,覆盖全国27个省(区、市),推进“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作体系建设。受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委托,国家物流枢纽联盟秘书处对45个枢纽单位2020年的建设运营情况进行了跟踪评价,形成了由七大部分组成的《评价报告》。今天刊登的是第六部分。欢迎传阅转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图片

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协同迈开新步伐

《评价报告》显示,一些枢纽发挥不同资源优势,率先尝试开展枢纽间业务对接,形成跨区域联动发展新动能,加快构建国家物流骨干网络。如重庆陆港型枢纽、兰州陆港型枢纽、钦州—北海—防城港港口型枢纽等西部六省市八股东联手共建陆海新通道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打造覆盖西部72349站的服务网络,2020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开行班列4607列,同比实现翻番。苏州港口型枢纽进一步深化与上海港合作,通过大力发展集装箱运输、创新“联动接卸”监管新模式、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在保税监管和贸易便利化等方面成功经验、吸引上海航运金融、保险、物流、法律等高端航运服务机构在太仓设立分支机构等多种方式,推进沪太同港化,2020年“沪太(太仓)通”物流模式走货量同比增长143.7%同时,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大力支持与指导下,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牵头,45家枢纽运营单位参加的国家物流枢纽联盟于202011月成立,为枢纽联网运行提供了制度保障。目前,联盟秘书处组织召开了多次枢纽协同恳谈会,部分单位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建立了枢纽联盟网站,枢纽信息初步实现了互联互通;研究推进提供专业服务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促进枢纽要素流动、信息互联、标准协同。

(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