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公路货运 > 新闻动态 > 专委会工作动态 > 详情

第三次全国物流园区调查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14:59

第三次全国物流园区(基地)调查报告(征求意见稿)
日前发布
为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全国物流园区规划、建设和经营管理情况,推动我国物流园区健康、快速发展,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学会于2012年对全国物流园区(基地)进行了第三次调查。旨在以科学化的手段摸清业态发展现状,如实反映业界诉求,针对性地提出政策建议,为政府有关部门、物流园区、相关企业和教学、研究、咨询单位提供参考。此调查报告(征求意见稿)已于7月6日在2012年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上发布。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学会先后于2006年和2008年,对全国物流园区发展情况进行了两次调查,在业内产生了较大影响。此次调查,对我国园区总体情况、存在问题、发展趋势作了分析,对政府管理部门和园区经营者分别提出了促进物流园区健康发展的建议。
     根据本次调查的反馈结果,综合各方面意见,《调查报告》初步提出物流园区界定条件如下:(1)具有明确的物流园区、物流基地或“公路港”、“无水港”、“物流港”名称;(2)具备明确的法人运营实体;(3)土地权属明确,园区占地面积≥0.1平方公里;(4)物流作业占地面积比例≥50%,具有相应的物流运作设施、信息系统和商务服务条件;(5)园区入驻物流企业30家以上,依托铁路、公路、水路、航空或管道等多种运输条件而开展的物流服务为其主要功能。(6)园区规划符合所在地城市总体规划、用地规划和交通设施规划,并通过评审。
     根据上述条件,全国754家物流园区纳入本次调查范围。其中,运营的348家,占46%;在建的241家,占32%;规划的165家,占22%。与上次调查结果相比,园区数量稳步增长,分布格局趋于均衡;运营的园区占比升高,未实质开发的园区比例下降;物流园区转型升级态势显现,增值服务发展较快;企业主导开发模式受重视,综合服务型园区占比高;涌现出一批具有示范和带动作用的物流园区,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