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公路货运 > 会议精彩回顾 > 详情

物流园区年会展播|丁洪江: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运营创新探索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10:56 中物联物流园区专业委员会

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运营创新探索


辽宁沈哈红运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丁洪江

在2020年(第18次)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

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与运营专题分论坛上的演讲(摘要)

(2020年11月14日 山东·青岛)


1
枢纽概况

营口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位于营口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总面积3.16平方公里,分港内港外两个区域。港内是多式联运区2.0平方公里,港外是综合服务区1.16平方公里,总投资大约是35亿,存量占68%,新增投资占比还有32%。在港内海铁联运区有11条1050米的铁路装卸线用于发展集装箱班列,能实现整列到发,满足效率提升的要求。港外有钢材、煤炭的铁路装卸线,也有仓储、库房等。所以营口枢纽的基础设施不错,但是还有提升的空间。

营口港是吞吐量超过3亿吨的大港,全国排名第九。集装箱是以内贸为主,一年大概500多万箱,在东北是内贸集装箱枢纽港,航线辐射全国沿海沿江、两江水系和西南地区。从2005年开始,营口港多式联运一直位于全国前列,近期要延伸现代供应链服务、电子商务和金融信息,远期是发展驼背运输和双层班列运输。枢纽定位东北亚国际物流核心枢纽、东北地区海铁联运物流组织中心、辽宁港口转型升级的物流示范基地和港口枢纽经济的策源地。

枢纽建设模式是市场主导、政府支持、多元合作。我们一共有“14+1”,15个投资建设项目,有十几家企业来进行投资,是属于多元合作的。枢纽投资主体是营口港务集团,承担保税物流的建设、口岸信息化的建设,还有综合国际物流园区的建设,投资比重较大。港外企业包括沈哈红运也有投资,但是总牵头是营口港。在业务运营上,主体是沈哈红运。

因为营口港海铁联运量将会越来越大,如果旧设备不淘汰不更新,能力会下降,必然会制约海铁联运业务量发展,这是我们一定要做的,我不修铁路线,但是我要买设备买工艺。第二要加强信息化工作,靠传统的数据是不行的,一定是数字化、信息化管理,而且要广泛和相关的上下游企业对接。运营方面,整个的海铁联运量今年末要达到多少,班列数量达到多少,覆盖的区域节点要多少,包括降低单位物流成本都是有指标的。


2
工作进展

营口港、沈哈红运、港力博星、泰谷物流等,在原有存量的基础上两年内新增投资计划8个多亿,到10月份完成了2.57亿,到年末完成3.23亿,大概完成总体的40%,包括购买设备、发展信息化、建设仓储和专用线等。沈哈红运2020-2022年投资估算总额4500万元,主要用于新增物流装备和信息化建设。

营口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今年计划完成90万TEU的多式联运箱量,前十个月完成84.1万TEU,同比增长34.8%,高于全国平均增幅。去年营口港集装箱多式联运量占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的12%,今年达到了20%,说明营口港多式联运比例不断提升。同时,我们开行了132条班列,班列连接东北三省一区,覆盖东北26个地级市,多式联运网络不断完善。


3
运营创新

(一)体制机制创新

沈哈红运是以资本为纽带,率先开展港、铁物流合作,整合港口、铁路和航运资源的混合所有制模式。其中,辽宁红运物流集团占39%,中国铁路哈尔滨局和铁路沈阳局各占20%。这种模式受到了交通运输部的认可和肯定,要在全国推广复制,因些沈哈红运和营口港成为首批全国多式联运试点单位。

(二)发展理念创新

营口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长期坚持“枢纽+通道+网络”物流发展理念,加快网络化、集团化、多元化发展进程,构建以营口港为核心枢纽的贯通南北、连接铁海大型自营实体物流服务网络体系。

(三)物流资源融合创新

我们以营口港为大本营口,围绕港内集装箱班列,逐步向外扩展延伸。我们在大连北良港,和中粮集团合资成立中粮铁云物流公司;在营口、北良、盘锦、锦州经营4个港内场站;在东北内陆8个自营场站和30多个营销网点;整合社会车辆近500台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在向南扩张方面,在太仓港、福州港、广州港等建立多式联运基地,例如抚州港务集团成立了合资公司做集装箱的海铁联运,服务东南、西南沿海和长江经济带。

(四)多元化经营创新

图片

(五)供应链服务创新

我们围绕粮食和大宗散货物流发展需求,新增“以销定采”供应链采购或物流融资业务,提供“自营物流+供应链采购+物流融资”运贸一体化服务产品,解决购销双方采购难、销售难、运输难物流痛点,解决客户资金回笼、结算安全物流难点,降低客户物流成本、提高合作依存度,促进粮食和大宗散货等物流总量增长。

(六)信息化建设创新

我们对原有MTS多式联运信息系统优化升级,研发OTM货运管理应用和EBS营商物流管理系统,新增网络货运经营管理系统、物流信息中心和物流信息监控辅助工程,引进“金蝶云星空”财务软件;还与东北11淀粉厂、2家船公司、鞍钢集团实现业务数据自动交互共享,为其他20多家企业提供端口。

(七)企业转型升级路径创新

今年4月份,我们与上海中谷组建沈哈红谷物流公司,主营多式联运,实现铁路与海运资源相互嫁接融合,补齐海运短板,我们把之定义为转型升级2.0版本。下一步我们将向3.0版转型升级,即向供应链企业和供应链服务平台转型升级。第一,要以自营实体物流网络体系为支撑,可以租但不能依赖,因为靠租建设的网络稳定性不好。第二,要政企合作项目落地。以沈哈红运为核心建设“沈哈红运招商平台”,利用我们的资源和市场召集上下游企业到开发区落地。同时,以沈哈红运为核心发展总部经济。第三,建设智慧物流管理平台。完成了“营口港多式联运智慧管理平台”建设立项,这个项目被辽港集团确定为智慧码头建设重点项目,同时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探讨区块链实现路径与方案。

(八)夯实管理服务创新

重点围绕枢纽建设和转型升级战略,重强基、补短板,缩差距、谋发展,夯实管理服务基础,为开展国内、国际枢纽间协同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图片


4
社会贡献

(一)营口枢纽内各企业协同运营,服务东北和发展枢纽经济。沈哈红运围绕集装箱全程多式联运、大宗散货公铁联运、粮食海进江创造高效物流。今年前10月,沈哈红运以多式联运方式完成转运货量1001万吨、场站装拆箱3.5万TEU、贸易额超500亿元,实现玉米淀粉、粮食、钢材、化工、化肥、铜精矿、味精等在营口枢纽聚集转运,促进“两业融合”和公路、铁路、航运资源要素集聚,释放通道物流体量和贸易总额,促进通道经济发展。

(二)沈哈红运协同属地政府共建营口枢纽,服务口岸发展城市经济。与当地政府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沈哈红运招商平台”和“总部经济”项目落地,当地政府确定沈哈红运为当地物流龙头企业,深度参与营口市“十四五”综合发展规划;建议“扩大营口枢纽空间区域延伸功能,推动营口枢纽由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促进枢纽经济发展”,被营口市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纳入两级政府物流发展规划。

(三)发挥国家物流枢纽作用,支援国家抗疫和社会复工复产。疫情期间,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运营,营口枢纽班列装卸量不降反增,日均达到2500TEU,并创造昼夜装卸3620TEU/33列历史新高,支持南北方企业复工复产;主动协调铁路部门为吉林石化的聚乙烯、聚丙烯货物优先提供铁路车皮运输,确保生产口罩所需化工原材料快速转运送达,单月转运5万吨。针对造纸、医药、食品、快递包装业等重要辅助原材料和外贸集装箱,主动为企业减免货物堆存费,支持相关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

(四)节能减排效果显著,促进国家绿色物流发展。营口枢纽海铁联运日均装卸2500TEU,每天替代长途公路集卡车约1800辆,按照单程运距平均500公里计算,每天节省燃油约315吨,全年节省燃油约11.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5.7万吨。


5
下步计划

在国家发改委领导下,充分发挥建设运营主体重要作用,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创新完成营口枢纽建设运营任务,支持国家物流枢纽体系高质量建设,用业绩说话,争当国家物流枢纽建设运营典范 ,争创运营主体标杆企业。这是我们的总纲领总目标。具体行动如下:

1.按计划落实营口枢纽年度建设任务;

2.按承诺完成营口枢纽年度核心运营指标;

3.开辟港外铁路场站,提升营口枢纽能力支持转型升级;

4.继续坚持“通道+枢纽+网络”理念,打造沈哈红运“供应链生态圈”,向3.0版转型升级。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