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公路货运 > 会议精彩回顾 > 详情

物流园区年会展播|黄晓康:国之重器——大型央企主导洛阳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运营实践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15:45 中物联物流园区专业委员会

国之重器——大型央企主导洛阳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运营实践

 洛阳市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

 一拖(洛阳)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晓康

在2020年(第18次)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

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与运营专题分论坛上的演讲(摘要)

(2020年11月14日 山东·青岛)

1
洛阳枢纽情况简介

洛阳是国家老工业基地,“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河南省经济增长双引擎之一,拥有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洛阳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对创新制造业发展模式,推动老工业基地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中原城市群产业互动、协同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内陆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由一拖(洛阳)物流有限公司牵头,联合洛阳华晟物流有限公司等组成战略合作联盟,申报建设洛阳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并获得批准,此次获批的洛阳枢纽占地2.7平方公里,由涧西区和伊川县两个功能互补片区构成。依托洛阳市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和伊川产业集聚区,充分挖掘、深度整合洛阳市生产制造及物流资源,打造服务洛阳及周边区域的大型物流枢纽,支撑和带动制造业物流集成服务、干线物流组织、区域分拨配送组织、多式联运转运组织、国际物流服务、应急物流服务等,构筑起立足中原、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现代物流运行网络。


2
洛阳枢纽建设运营

作为项目主体的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第一拖拉机制造厂,是国家“一五”时期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经过60余年发展,已经形成以农业机械为核心,同时经营动力机械、零部件等多元产品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集团,是中国农机工业的重点骨干企业。

作为项目建设主体的中国一拖铁路编组站,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是河南省最大的企业国家二级铁路编组站,位于洛阳市涧西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中心地带,曾见证了新中国洛阳现代工业从零起步的艰辛历程,也为国家现代工业和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的铁路枢纽作用。

站内布有9股列车编组作业线、多条站区货场铁路专用线和大型集装箱作业堆场,并拥有自备机车及铁路自用车辆。铁路线通过陇海铁路直接并入全国铁路网,可一站式办理全国所有站点的铁路货运和集装箱到发业务。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引导和洛阳市政府的支持下,以一拖铁路编组站为主体规划建设洛阳陆港多式联运中心,通过增添必要设备设施、完善服务功能,满足了集装箱场站作业运营要求,为开行国际货运班列、发展集装箱多式联运奠定基础、创造条件。

2017年11月,成功开行了首趟“洛阳至中亚”国际集装箱班列。2018年,又相继开行“洛阳至青岛”、“洛阳至宁波”铁海联运班列,并实现常态化运行。“一干两支”铁海公运营线路被河南省列为首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2019年,经洛阳市政府批准,将洛阳陆港多式联运中心升级打造为东方红(洛阳)国际陆港。

图片


3
洛阳枢纽成功实践

(一)洛阳枢纽承继着共和国长子的红色基因,是央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成功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强调要通过国企改革创新,理直气壮做强做大做优国有资本,发展壮大国有经济。一拖铁路编组站是当年计划经济时期,国家赋予大型央企的宝贵资源。但自上世纪90年代后,随着经济环境变化,使铁路枢纽资源基本处于闲置状态。中国一拖传承共和国长子红色基因,秉承新发展理念,重新审视自身资源,服务国家战略,承接洛阳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功能,助力中原城市区域发展和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

(二)洛阳枢纽是在制造业集群中成长起来的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包括我们中国一拖本身自己的产品出口,也有这个基础。

图片

(三)洛阳枢纽建设成为中原城市群、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新的增长极。市委书记在推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就要求把洛阳物流枢纽这件事落下来,说明市委重视,下一步还有政策支持。

(四)洛阳枢纽建设符合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要求。


4
洛阳枢纽未来展望

结合我们的实际发展情况,我们对洛阳枢纽的定位是“一带一路”大宗商品核心物流组织枢纽,促进价值链迈向中高端的制造业供应链组织中心,中原物流资源要素优化配置示范区,城市枢纽经济创新发展动力引擎。

下一步,洛阳枢纽将在以下方面重点突破。一是服务功能包括基本功能和延伸功能。

图片 

二是供应链集成业务。建立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渠道,与银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对接,发展线上应收账款融资等供应链金融模式。

三是平台支撑运行体系。在枢纽运营主体建设的综合信息平台基础上,推进基础交换网络建设,做好平台相关标准的制定和推广工作,开发和完善相关应用软件,增强对平台发展预见性,加强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四是枢纽间协同,包括运输组织协同、业务功能协同和信息互联互通等。

图片

我们的发展目标是建立起完善的区域物流服务体系,降本增效成效显著;物流对制造业现代化升级支撑作用明显;物流专业化、社会化水平显著提升;物流产业的民生改善保障作用显著增强。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