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公路货运 > 会议精彩回顾 > 详情

物流园区年会展播|邓延洁:“一主体双循环”下物流园区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15:46 中物联物流园区专业委员会

“一主体双循环”下物流园区发展之路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邓延洁

在2020年(第18次)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

示范物流园区提档升级专题分论坛上的演讲(摘要)

(2020年11月14日 山东·青岛)


1
物流园区发展的四个转变

(一)物流园区由点状布局向网络化布局转变普洛斯.是全球领先的现代物流及工业基础设施提供商和服务商,在中国43个战略性的区域市场投资、开发并管理着388个物流园、工业园及科创园。普洛斯的网络布局是横向布局,但横向要与纵向相结合。比如港口有码头、仓储、物流等设施,普洛斯把港口后方的仓库和物流设施收购,就相当于断了从事港口物流的后路。我们与当地物流园区管委会交流,了解到城市迭代过程中,有些传统码头没落了,找不着货,这时一个国际公司要来收购,这是好事。但如果建设的物流设施,与港口码头业务关系不大,就造成了割裂。例如武汉最后一公里和最先一公里产生的瓶颈就是武汉后方的陆域、仓库、物流等等被房地产包围了。所以趋势是增强了专业物流园区的联通性,园区要结合自身特点和专业,形成一体化的组合。特别是一些大型企业,趋势更加明显。顺丰产业园,在10个城市成功运营14个园区,总体规划在全国50个城市投资建设60个以上的现代产业园,依托顺丰集团的快递物流网络和大数据网络优势,“快递+高端物流”“互联网+产业服务”双核驱动,构建产业服务生态圈。国内大市场格局下,物流园区呈现网络化布局,由单点建设向区域协同转变,园区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全国性的物流园区加快模式复制。

(二)由数量增长向质量增长和结构调整转变。园区数量由快速增长到现在的相当稳定,但也有些结构性变化。中部和东部趋于稳定,但是中西部现在发展得比较快,这与产业调整有关。

(三)由综合性向综合性和专业化并重转变。有些大型园区没有特色,涉及很多业务,但现在要注意专业化发展了。供应链的发展要求更加集约、高效,上下游企业的联系更加紧密,需要物流园区在某一专业方向上提供优质服务。

(四)由物流要素集聚向综合要素集聚转变。物流园区的服务更加多元。全国24%的园区可提供国际物流服务,70%的园区建立了公共信息平台,超过半数园区可提供转运、贸易、信息、货代等服务,30%的园区具备流通加工、金融物流服务功能。


2
一主体双循环的发展要求

2020年5月1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2020年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对物流园区发展提出了哪些要求?

一是在“一主体双循环”中发挥交汇点的作用。在内外并重、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物流园区作为内循环和外循环的交汇点,应有效串联和高效协同内外循环物流体系,推动物流效率提升和成本降低,加快一主体双循环发展格局的形成。

二是在三链融合发展中发挥枢纽作用。通过物流园区的枢纽作用,打造高效的供应链体系,强化对产业链的控制力,增强价值链的创造力,加快在一主体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构建我国内外循环的物流体系。

三是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保障作用。适应一主体双循环发展格局,构建高效率、低成本的物流园区服务系统,嵌入优势生产制造业、国际贸易与服务,打通经济运行脉络,支撑我国产业高质量规模扩张。


3
物流园区的发展重点

(一)增强园区的枢纽联通能力。利用发达的交通运输网络体系,发挥运输主通道的有利因素,融入“通道+枢纽+网络”干支仓配一体化的内循环物流运行系统。在这个系统中,物流园区一定要找准定位,园区辐射是东部、中部还是西部,功能是转运、分拨还是仓储?联通背后代表的是园区作用和价值。

(二)发挥园区的政策制度叠加优势。现在中欧班列非常火热,是因为内陆地区通过物流和产业相融合,促进内陆改革开放,形成了改革开放的高地。更重要的是叠加了自贸区功能,把国内国际相融合。物流园区是与自贸区发展密切相关的服务业态,物流园区有利于充分利用大量商品物资在自贸区集聚的优势,加快发展成为区域物流中心。物流园区要充分发挥政策制度优势,实现物流园区支撑打通国际国内链条、构建物流大平台、创建运营新模式的关键作用,发展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全程供应链协同服务。

(三)提升园区的生产保障能力。城市化进程加快,物流设施供需矛盾突出,大型园区、场站、配送中心加速外迁,很多物流园区都移到中心城市80-120公里以外。但物流园区服务城市运行的功能不断增强,特别是居民消费升级,需求的多样化、高品质特点突出。这要求物流园区围绕城市外围和近郊区组团布局,通过联动运行实现物流功能提升和土地资源节约。

(四)强化园区的专业服务能力。在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发生改变的形势下,构建服务国内循环的专业物流园区,提供专业化物流服务,使综合成本更低、配送效率更高,更加贴近客户需求。

(五)提升园区的增值创收能力。物流园区服务除了存储、运输等传统业务外,配送、转运、交易、信息、货代等发展迅速,市场需求强烈。部分物流园区延伸服务链条,为入驻企业提供物流咨询、金融服务、商品展示、设施租赁、保险代理、信用管理、生活配套等增值服务种类日益丰富,成为园区的新增长点。

(六)加强园区的科技智慧创新能力。提升园区的科技创新能力,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与物流园区融合发展,提高精细化运营管理水平,打造智慧物流园区转型升级新动能。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