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公路货运 > 会议精彩回顾 > 详情

物流园区年会展播| 刘云飞:从网络货运看物流园区的智能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16:55 中物联物流园区专业委员会

从网络货运看物流园区的智能发展


中储智运战略研究院院长   刘云飞

在2020年(第18次)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

物流园区智能化改造专题分论坛上的演讲(摘要)

(2020年11月14日 山东·青岛)


1
网络货运为什么这么热?

第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物流业同步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2019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达到298.0万亿元,从增速看,全年社会物流总额可比增长5.9%,增速比上年回落0.5个百分点,2019年全年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达到了14.6万亿元,累计增长7.3%,增速比上年回落2.5个百分点。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7%,比上年下降0.1个百分点。虽然物流费用和社会物流总额同样是保持增量的规模,但是它的增速在不断地放缓。但网络货运作为物流业新业态,正保持超高速增长,使得网络货运现在受到物流行业的高度关注。网络货运平台是物流业新模式、新技术应用的示范代表。各地政府也将网络货运作为新业态、新产业,作为重点培养的一个产业。


2
物流园区智能化发展方向

基于此,物流园区如何智能化改造?我分享一下我的观点。

第一点,政府统筹规划、顶层设计是前提。

第二,产业经济是基础,物流园区先要有物,才会流进、流出。物流园区作为保障要服务于地方产业和经济,地方产业经济是什么?如果有些地方没有产业,物流园区也无法集聚资源。

第三,物流信息化及物联网技术应用程度是竞争力的关键。


3
中储智运创新实践成效

中储智运母公司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具有中外合资性质、国有控股的A股上市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直属的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为全球领先的物流和工业地产商普洛斯。公司自1996 年成立以来,在合作伙伴支持、广大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快速成长,已发展成为实体网络覆盖全国主要城市和全球主要经济区域,业务涵盖期现货交割物流、大宗商品供应链、物流+互联网、消费品物流、工程物流、金融物流等领域,资产规模达217亿元,净资产达106亿元的大型仓储物流商。

中储智运是一家2014年成立,以网络货运平台为核心业务的创新型公司。目前,我们业务不仅仅有网络货运业务,还延伸到铁路货运、国际物流、货代、空运、海运,内河的沿海、沿江运输等。同时我们还能整合中储全国的仓储物流资源网络为客户提供服务。在这基础上,我们与金融机构合作,为货主、司机端提供各类金融服务。

图片

我们技术能力雄厚,有大数据+AI,有中台能力、区块链场景落地、场内数字化、物联网、软硬件集成能力、供应链解决方案设计能力,并将这些资源技术集成,为客户去提供全面的智慧物流的解决方案。

图片

这是我们为一家物流园区所提供的数字供应链智慧园区解决方案。园区有大宗生产资料库房、生活资料库房、堆场和码头。我们将园区和中储智运网络货运平台对接,从软件端到硬件端系统的集成,全面实现无纸化作业和平台信息化,以及园区可视化的管理。只要是中储智运平台的货车司机接到订单,就可以到园区库位去装卸货,实现了信息的互联互通。

中储金科公司提供的货兑宝是基于区块链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的产品解决方案,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中存在的问题。

图片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