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公路货运 > 会议精彩回顾 > 详情

物流园区年会展播|谢月星:见车“型”事,小黄人助力园区智慧升级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17:00 中物联物流园区专业委员会

见车“型”事,小黄人助力园区智慧升级


深圳信路通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谢月星

在2020年(第18次)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

物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专题分论坛上的演讲(摘要)

(2020年11月14日 山东·青岛)


在高速的收费站、各种物流园区的停车场的出入口,都会见到一款有三个眼睛的设备,我们叫“小黄人”,具备车型识别的智能终端。通过3A镜头,抓拍车头、车身、车尾特写,同时对车辆车牌进行识别,提供进出车辆的数据管理。

图片

传统收停车费,会遇到很多问题。一是硬件设施简陋,人工管理为主,效率低下、可靠性差。二是进出车型复杂,系统无法自动区分车型,人工确认效率低,出错率高。三是通行效率低,出道闸前才确认金额,多车同时出场,容易堵塞。四是甩挂换挂问题,挂车长期占车位,空车头入场,偷拉别人挂车出场等。五是费用流失漏洞,工作人员和司机串通大改小收费,非主观性判断失误。六是人力成本高,1个车辆出入口2~3个人,同时人员流动性大,招人难。

 我们希望通过“小黄人”来解决这一系列问题,通过图像采集的手段,把每辆车的特征提取出来,再通过算法的分析输出基础数据,包括车头特征、车尾特征、车牌号、以及车身长度、轴距、轴数、轮数等数据,帮助园区更好管理车辆收费。

图片

有些货车长达十几米,普通相机无法拍到货车的全景。我们相机装在车道旁边,智能化算法技术,将图像拼接成全景。不仅可以采集到车辆的基本特征,甚至还可以抓拍人脸,对于园区管理有很大帮助。

“小黄人”还可以主动识别各种车型车辆,解决无卡进出园区的问题,提升进出物流园区的体验感和效率。

“小黄人”安装方式也非常简单,只需要距离车道有一定距离就可以安装,维护也简单。

图片

停车系统还可以与园区管理系统对接,灵活开发各种运用。

图片

安装了“小黄人”之后,产生了什么样的效果呢?安装小黄人后,园区收费效率提升3~4倍,通行效率提升8~10倍,减少人工成本及收费漏洞,停车场每天增加营收3000元。

我们系统上线以来,受到全国各大园区的广泛欢迎,证明了“小黄人”确确实实可以解决园区进出车辆的痛点问题,希望未来“小黄人”能帮助更多园区解决此类问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