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公路货运 > 会议精彩回顾 > 详情

物流园区年会展播| 高存桂:互联互通聚能成网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17:03 中物联物流园区专业委员会

互联互通聚能成网



正广通(集团)供应链有限公司副总裁  高存桂

在2020年(第18次)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

物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专题分论坛上的演讲(摘要)

(2020年11月14日 山东·青岛)


正广通(集团)2014年8月成立,致力于打造“实体平台+供应链+互联网”的产业生态,旨在引领中小微物流企业做强做大,助力中小微物流企业转型升级,最终成为中小企业的创富基地,物流升级的创新平台。经过5年发展,正广通以智能园区为基础,在全国建立了80多个供应链子公司,同时同步完成了运力、金融、云技术等在八大模块建设,基本完成了企业物流生态的建设。

五年时间,正广通自建22个园区,园区库房、档口的使用面积达100万平米,园区内入驻4000条专线。在发展过程中,我们一直致力于如何更好帮助园区专线发展。在与专线老板沟通时,我们发现快运公司抢占物流专线市场份额来得非常快,因为快运是一张网,专线是一条线。快运有固化产品,次日达、隔日达,有可承诺的时效,但是专线很难。如果形成固化的产品,势必会形成很高的成本。随着时效性强、价格不敏感的多批次、小批量的货物需求越来越多,造成专线无法与快运网络竞争。随着市场环境变化、运输价格不断透明,专线成本不断提升,利润空间不断压缩。另外,在互联网时代使人们习惯了信息透明、信息及时、信息链条的整性,专线很难在自身基础上完成独立的信息链条,更加难以适应数字化时代。

针对这些问题,如何帮助专线形成网络,适应时代发展?基于这个问题,我们探索了百城同配的商业模式。现在所谓的地方百城同配,就是在我们全国22个园区建立分拨中心,通过专线联接成网,形成全链条的产品和服务。举个例子,比如上海到成都,成都下面有绵阳,绵阳的二级分拨不但上海可以过去,北京、广州、济南等全国各地只要有直达到绵阳有分拨需求的线路,都可以进入到这个系统体系里,形成产品。所以通过末端反向形成互通的基础,通过省级线路之间的打通,通过分拨中心的分解和链条的聚能,形成干、分、配的网络。

图片

正广通在全国22个园区全部形成了分拨中心与分拨中心的互通,而互联互通的根本是干线与干线形成对接,分拨中心就是互联互通的载体。在专线运作过程中,前端市场价格已经透明,干线运输无非两种方式,一种是自购车辆,一种是社会运力,这两种成本也基本固化,因而末端的价格、时效是竞争优势的根源。分拨中心将到达全国的货物进行网络化编制,通过区域划分,形成产品时效。在这种产品时效中,提升专线在300公斤-2吨货源的竞争优势。

互联互通,既是“到”,也要“发”,在建立全国园区互联互通基础上,我们搭建了“到”与“发”并轨的网络体系,既能帮助到专线的末端配送,又能帮助专线在市场揽收。正广通过网点的布局,形成区域货源的集结,再通过分拨中心和专线进行有效连接,形成核心产品。

正广通提出了以同线联合的模式,助力帮助专线把它们的主线做粗,支线做广。何为主线,何为支线?针对一个省来讲,比如上海到山东的专线,上海到济南可以形成直发,但是上海到青岛、烟台、威海等城市由于货量不足,1家没法形成直发。于是把三家的货量集合起来,形成到青光、烟台和威海的直发,既减少了整体周转的成本,更提高了它的整个运作时效。所以,针对同一方向的每条专线,通过同线联合的方式,帮助专线把主线做粗,在这条主线上做规模、做体量,在支线上做指导,提升运营能力。

图片

目前,正广通在全国已经形成了35个分拨中心,覆盖了26个省。在26个省份运作过程中,市内配送线路达1100条,省内线路达到800条。现在日均到达量是1.27万吨,目前正在以35%的速度快速增长。

一个企业发展,需要有志同道合的朋友,更需要领路人共同前进。百驿物联和正广通,在发展的道路上相融相通,更重要的是与百驿物联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线上技术。在这种情况下,正广通也将继续基于整个线下实体网络的打造,与百驿物联共同发展。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