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公路货运 > 会议精彩回顾 > 详情

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工作座谈会展播|刘珀均:国家物流枢纽联盟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展望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16:50 中物联物流园区专业委员会

国家物流枢纽联盟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展望

刘珀均  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电商事业部总经理

在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演讲(摘要)

(2021年3月26日 中国·青岛)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大家好:

今天很荣幸能代表中国外运出席此次峰会,并借此感谢国家发改委经济贸易司和中物联的信任,委托中国外运共同承建国家物流枢纽联盟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国家物流枢纽联盟是国家级的协会,代表了中国“物流行业”的现在和未来,同时肩负着实现党和国家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构建现代物流体系”的伟大使命,更是落实“构建现代物流体系”的伟大使命的重要举措。

很荣幸我们中国外运能成为协会和联盟信息平台建设单位的一员,亲身参与到这伟大的历史进程中来,为国家“现代物流”的建设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国外运从成立之初,就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70年来的外运人兢兢业业为国家的物流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新时期的中外运紧跟时代脉搏,提出 “运万物、连世界、创生态,以物流成功推动产业进步”的新的企业使命,确立了“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物流平台企业”的战略目标。

当前,中外运正在推进历史第三次战略性转型,即由综合物流提供商,向智慧物流整合商和平台企业转型。经过近几年的转型,公司实力迈上了新台阶,资源整合成效显著,商业模式取得突破,战略布局更加完善,为中国外运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创造了难得的战略机遇期。

从规模而言,中外运在全球排名中,已名列前茅。但中外运最强大的核心竞争力,是全场景物流优势和技术创新优势。目前,公司服务网络遍及全球,物流各环节全覆盖,能提供海、空、铁服务以及多式联运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体系完整,已具备全场景的链接能力、全链条的服务能力、全网的集成能力以及公共性的聚合能力。

在技术创新方面,过去的几年里,我们推出了中国外运全国统一公共物流电商平台——运易通,全方位构建物流提供商、物流整合商、物流平台商三位一体的、新格局下的商业模式,获得了客户体验和满意度的极大提升。

中外运创新科技公司和“运易通”科技集中了中外运多年物流行业的技术和业务沉淀,其负责建设和运营的“运易通平台”更是集中了外运体系内的众多业务和互联网技术精英,是中外运践行“智于科技,慧于生态”的科技物流理念的桥头堡。

未来,中外运将更多在“数字化产品转型、智能化运营、网络化组织、体系化管理、平台化生态”五方面下功夫。

这五个能力体系与国家发改委经济贸易司和中物联正在推进的“国家物流枢纽联盟信息平台”这个物流行业的“银联”不谋而合。国家物流枢纽联盟信息平台立足于“物流要素的交换”,定位更高,服务更为基础,是未来所有物流行业参与者的电子化“基石”。

中国外运所拥有的,数十年来所沉淀下来的,成功经验、物流全场景全链路的技术优势以及一直能打硬仗的团队,是我们参与“物流枢纽联盟信息平台”建设的基础。

特别是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步之年,国家对物流业的发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20年11月3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中四次提及物流,明确指出了要“加快发展现代物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完善综合运输大通道、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网络”、“构建现代物流体系”、“完善乡村物流等基础设施”。这是国家赋予我们物流人的新使命。

如今,有了国家政策的支持;有了十四五规划高屋建瓴的设计和引领;有了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物流枢纽联盟协会的领导和支持;有了我们协会众多同仁携手同行;有了我们共同为之努力、为之奋斗的新目标“国家物流枢纽联盟综合信息平台”。物流行业必将迎来一个更加璀璨夺目的新时代。也是我们物流人为中华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难逢良机。

中国外运将按照张江波司长提出的“三个三:目标,在协会领导的支持和带领下,与联盟共同建设好、赋能好国家物流枢纽联盟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以“高要求、高质量、高速度”完成国家和协会交予的任务,以高度的使命感,竭力与各位同仁一起推动联盟信息平台建设。

最后,诗以咏志,让我用李白一句诗歌来表达我此刻激动的心情和对我们伟大事业的美好期盼。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谢谢大家!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国家物流枢纽联盟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