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公路货运 > 会议精彩回顾 > 详情

【年会展播】魏领军:绿色低碳数字经济时代,腾讯企点产业互联网领航生态规划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17:54 中物联物流园区专业委员会

绿色低碳数字经济时代

腾讯企点产业互联网领航生态规划

魏领军 腾讯企点产业互联网领航生态合作总监

在2021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联合推进会暨第19次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智慧提升与绿色发展分论坛的演讲(摘要)



数字平台经济生态开启

(一)时代进化必然

我们现在进入数字平台经济的时代,这是时代进化的一种必然状况,因为我们面临了万年未有的大变局。牧民时代我们称它为马背上的民族,就是新石器和旧石器的革命,人类第一次在动物界上确立了优势地位,因为我们掌握了工具。接下来又进入了农民时代,这个时候是牛背上的民族,从这一段时间不断发生土地革命,各个国家开疆扩土。接下来又进入工业文化时代,这是从1760-1990年,这个时候是汽车上的民族,最典型的就是工业革命、圈地运动,每个革命都是要流血和牺牲的。现在面临了一个最重要的时代,就是互联网文明时代,我们称为网民,网民是数字上的民族,它会发生两场革命,信息化和数字平台革命,这场革命也是很残酷的,把很多企业经营和业务运作模式不断往平台和网络上驱赶,包括淘宝、京东等等,传统线下的业务完全被驱赶到了数字平台上,我们看到了好多店铺的经营模式出现了很革命性的变化。

(二)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发展必然

第一次机器革命称为生产力革命,也称为瓦特革命,最典型的就是蒸汽机和电机出现,还有电网的形成,国家的发展与电网息息相关,因为电网的出现解放了人类体力生产力,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当一种力量突破时间限制的时候,它是无所不能的,而中国的崛起也是与电网的发展息息相关的。这种力量导致我们的工业产能不断扩张、进化,形成了工业互联网,本质上是一场生产力的互联。我们现在面向的是第二次机器革命,我们称为生产关系的革命,也称为比特革命,最典型的就是电脑、手机和智能终端的出现,最关键的一点是形成了互联网。互联网的出现解放了人类的智力生产关系在时空上的限制,消费互联网是解放了我们的消费关系,接下来的产业互联网,包括物流枢纽就要把生产关系和物流的关系,全部要突破时空的限制。所以就会出现产业智能,就是主持人提到的绿色概念和智慧概念。产业智能会加速创新,会进化成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在中国已经逐步成熟。但是现在面临着产业互联网的形成,包括物流枢纽就是物流产业和各个行业的产业之间进行一个互联的过程。这个互联的过程就是生产关系的互联,过程也会出现像消费互联网那样残酷的革命。

(三)产业数字化分工的必然

我们现在进入了数字中国的时代,也是互联网崛起的时代。腾讯也提出了互联网+的概念,它影响在四个方面,一是会形成新农业文明,也就是形成第一产业分工,互联网+农业出现。二是形成新工业文明,出现互联网+工业。三是形成新商业文明,出现互联网+服务业和商业。四是形成新智业文明,也就是产业融合,会出现产业平台经济,这和物流枢纽、物流园区行业的交易平台、金融平台彼此间会出现融合,这就是我们的第四次产业融合,会出现一个平台机器,这就踏入新的数字文明。

(四)生产商业化重构的必然

从1970年到1990年,中国的产能缺乏,在90年代左右开始构建企业的财务信用机制。例如做一些财务信息化,我们称它为会计电算化时代。从1990年到2008年,产能快速扩张,各个行业、企业快速建立起了完整而齐全的工业门类,这个时候是靠资源、产能在挣钱。企业都开始引入了一些信息化系统,把企业内部的生产彼此互联起来,各个部门之间可以建立起信用,我们称它为企业内部信用机制形成的阶段。从2008年到2020年,开始出现产能过剩,这是消费互联网最蓬勃发展的时候。但是产业界各个行业赚钱都非常困难,无论是做生产的、做贸易的、做仓储的、做物流的。这个阶段消费互联网的终端产品和消费者之间已经建立起了信用机制,比如现在在网络上购买商品,质量、送货速度、价格都是完全值得信任的,这是电商化的阶段。从2021年开始,中国出现了向平台生态化进化的阶段,各个行业的产能已经开始出清,而且逐渐加速。钢铁、煤炭、水泥、玻璃、陶瓷大宗类物品的产能过剩都非常严重,随着国家政策的引导,产能出清的过程逐渐在进行。产能出清并不是简单不让干,而是逐渐有序和有效的推进,这就会导致强强联合企业之间的信用机制逐渐进化。所以数字经济平台就会出现革命性的特征,就是出现生态重构、生产重构和信用重构。

(五)国策要求的必然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首次就供应链创新发展出台指导性文件。2018年,商务部等8部门公布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和试点企业名单。2019年,提出了商品交易市场发展平台经济,推动上下游产业和内外贸融合,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平台经济的概念。2020年,又明确提出了产业互联网平台,构建多层联动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多层联动包括产业的交易联动、物流枢纽和园区的联动和金融的联动。构建数字化产业链,培育数字化生态。2020年4月10日,提出了打通“堵点”,补上“断点”,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和经济社会循环。

(六)转型期五大信用生态互联

(七)五大角色越界协同博弈

转型期会形成五大角色的协调博弈,焦虑是转型期五大角色的常态。第一,国家之间、区域之间、省份之间、城市之间、县域等的政府博弈。这是数字经济中心的博弈战和争夺战,会导致GDP出现外流,丧失定价权。所以面对这个情况,各个地方的政府和企业、产业园区都提出了产业生态互联,通过产业生态互联的模式锚定本地产业经济,防止平台外化。第二,地方产业园区的局域化职能化博弈。包括产业经济区域型的园区和区域物流枢纽之间也会出现博弈战。痛点是这些园区都是资源受限,创新有余,市场化不足。所以商业模式出现整合供需、仓储、物流、结算、金融集配职能,数字化综合服务。第三,跨产业链平台化博弈。例如钢铁行业、粮油行业、化工行业等都会出现产业链和行业链平台经济中心的博弈战,有些行业产业链小、散、乱、差,产业链会出现跨界打劫。所以商业模式很简单,平台的优势就是把分散的聚集在一起,可以在平台上集采配采、集产配产、集销配销、集运配运、集融配融。第四,核心企业的中台博弈。痛点是“神仙打架”,面临一个决策是封闭,还是继续开放。商业模式就是联采、联产、联销、联运、联融、共享仓储、数字供应链。第五,中小企业用户博弈。痛点是浮沉不定,面对痛点只能和上面这些平台进行共生共融共享,立足本地化,发挥网络化,解决自身市场开拓及管理能力弱以及融资难的难题,增强其竞争力。

(八)强强合作共建生态

面对数字经济生态,大家通过这几年痛定思痛的思考,一定会出现强强合作,强强重构,而且这也正是国家在推动的。所以数字经济生态的产业智联,智慧和绿色这个概念注定会开启,疫情加速了进程,这不会依任何一个产业、行业、企业的意志为转移,会是一种必然!这也是一场革命,会形成一个波浪壮阔的血染蓝海。例如钢铁贸易平台的出现,钢铁行业以前有40多万家贸易商,但在平台出现之后,迅速掉了18万家,这是很恐怖的事件。这和消费互联网出现以后,淘宝、京东出现以后,街上店铺箫条的结局一模一样。所以基于这个背景,各行各业都意识到了一个问题,已错过一次机会,不能错过一个时代。



腾讯企点与产业互联网

(一)坚定不移拥抱产业互联网

腾讯也制定了坚定不移拥抱产业互联网的战略,2018年进行了“930变革”,由原来的七大事业群改组成六大事业群,专门成立了智慧产业群,就是要拥抱产业互联网。因为腾讯不是一个产业公司,也不是一个物流公司,而是一个互联网公司,未来经济格局就是要彼此互联,离不开互联网公司的参与。所以这对腾讯来说也是一份责任和社会担当。

(二)数字平台生态中的双网模式

腾讯在数字平台生态中明确了自己的战略,就是双网模式。一是消费互联网,强调了个体的社交是交流,涵盖了娱乐、休闲、购物和生活等衣食住行各方面。目标是构建个体的数字关系链,打开微信朋友圈,看到的就是每个人的个体数字关系链,有不同的层级数字化信用。二是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内在逻辑和消费互联网完全不一样,不是流量经济,而是流水经济,纯粹就是现金流的交易,涉及到交易,不是交流。目标是构建组织数字关系链,是组织,不是个人。涵盖设计、商品、供应和服务,未来就会出现智能互连、信息整合、数据决策、人机交互等主题。



腾讯企点领航生态

(一)产业互联网进化三阶段

回顾一下产业彼此完成互联,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静态阶段,也是平面点式黄页发布阶段。从1999年开始,把行业的知识信息、贸易供需或信息、金融信息、政府园区综合信息发布到平台上。第二阶段是动态阶段,也是行业链纵向整合阶段。从2008年开始,各行各业出现了自建电商,我们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有将近4000家各行各业产业电商平台的出现,但是算得上成功的不超过10家。有的物流或物流科技公司自建物流运力平台,有的银行或金融机构自建供应链金融平台,但是不管是交易、物流和金融,典型特征就是直接,这是动态阶段的一个产物。第三阶段是生态阶段,也是产业生态立体智联阶段。从2020年开始,开始考虑金融生态阶段,就是产业生态立体智联时代,也是产业融合的概念,融合就意味着相关方共建,这就会出现产业集群平台、行业商圈平台、垂直产业链平台、购销平台、金融平台、物流仓储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第一时间要实现跨界互联融合,这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问题,也不仅仅是各个大企业之间合作的问题。这里涉及到的技术种类非常多,包括云计算、Paas、Iaas、Saas、公共沟通工具、支付工具、电子合同工具、区块链、大数据、AI智能等等。最终实现的目标就是形成统一的交易、物流、金融三大数字平台互联网体系的标准化、规范化和智能化互联,打通和平衡链与链、链上下游生产分配关系,解决区域、产业、行业和企业之间的五大核心平衡,包括物料平衡、产能平衡、物流平衡、资金平衡和利税平衡,最终实现产业总体效能优化。

(二)以生态方式共建生态

我们提倡领航生态,提倡以生态方式共建生态。前面讲到的静态阶段和动态阶段,都是各利益主体独建平台,不可避免地形成大量企业孤岛、行业孤链,物流及金融等服务业孤层。这些孤链平台、孤岛中台、孤层平台,彼此全面对接,不仅利益格局难以切分,即使利益统一,也将会是一个数万亿级别的对接量。成本代价极将会其高昂,而且对接后注定整体速度效率非常低下!腾讯企点可以依托腾讯企业产品部、腾讯云、CSIG事业群和内部各个部门,通过联合内部各类产业互联能力,引入外部各合作伙伴体系的综合互补业务能力,形成领航生态。这个领航生态并不是腾讯的,是这个产业的,是这个行业的。

领航生态将聚焦五大产业方向,结合中国产业集群的五大特征和五大趋势,紧扣产业链六大角色不同痛点,综合生态各方专家能力,深入分析商业模式、盈利模式,这是最关键的。实践中不断完善领航生态规划、IT规划、建设运营三大方法论,促进建设中国全局化的产业互联网平台整体体系架构。齐心协力协助地方政府完成对数字产业园区、物流枢纽园区、数字产业集群、行业产业链、核心企业、各中小企业各平台的的标准建设与互联落地。这种以生态建设生态的模式,将大幅度降低未来产业互联对接量与整体对接成本,同时也兼顾到了各参与建设主体的不同利益诉求,夯实国家产业互联网体系的基础设施建设,最终实现以共享来降本,以协同来提效,以整合来增值,以数据来驱动,以资本来裂变,以生态来进化的单点报团,多点协同产业互联体系。实现中国经济由物理传统模拟模式向数字平台模式转型。

所以在向产业互联网蓝海进发过程中,不能再因阶段性现象,而继续犯趋势性错误。大家要联合起来,形成共识,以生态的方式共建生态。

(三)接点成网聚商成圈

行业生态的形成就要把交易、金融、物流、仓储、支付、票据、客服、信息、签章、检测等行业分散点的功能,要接点成链,接链成网。成链的时候都要彼此之间的利益互相产生相关性,如果单纯靠老板签的战略合作协议,都是空头的。成网的时候就有各种各样的平台互联,包括数字化物料交易平台、物流仓储交割平台、结算及金融平台、电子交易合同及票据平台、现场服务平台、客服平台、政府监管平台、行业信息指数发布平台、灵活用工平台等等。所以我们要形成一个“七化”共识,一是行业系统平台化;二是企业供销业务中台化;三是行业互连引擎智能化;四是产业行业横向纵向关系一体化;五是跨界协同在线化数字化;六是整体综合成本更优化;七是整个产业大格局层面物料需求、产能、资金、运输平衡化。

(四)五大生态伙伴体系定位

产业互联网的本质是用互联网与数字化手段,进行产业链优化,实现产业经济存量蛋糕的重新定位与分配。领航企业就是为整个社会、经济和日常生产消费提供生产产品的核心企业,这就叫行业的企业,我们称它为领航者。剩下所有伙伴就是为它提供支撑服务的,提供物流服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等。腾讯定位很明确,就是个护航者,我们能为它提供互联的能力、信息的能力、基础设施基础服务的能力。当然,这个能力也并不是腾讯完全能提供的,我们联合了很多国内国际的合作伙伴共同来提供的。其次是伴航伙伴,就是物流合作伙伴,它们一定要和这些领航类的产业、企业发生关系,这样他们的交易信息才能精准到达物流和枢纽。同样要有续航伙伴,就是金融类合作伙伴。但是单纯这四类角色完不成互联体系的建设,因为这四类角色都是一个单独的点,一个行业而已,不具有上帝视角、产业视角、整体格局的视角。所以必须得有一个全局视角的助航角色来推动,就是政府和协会,因为它能看到整个格局,有大格局思维来指导这个行业和产业,引领它的变革。这五个体系才能形成一个互联,缺一不可。这就是领航的方向,生态的力量!

(五)三大战役

大家对这个过程不能乐观,不是一年两年能完成的。腾讯从2018年进行“930变革”开始,未来拥抱产业互联网会用20年的时间。为什么腾讯制定战略会定20年?因为腾讯发现产业不是消费互联网的爆款思维,每个行业产业互联进化得遵循一些规律,它是一场持久战,是一场阵地战,更是一场协同战。每个行业都得打穿、打透,然后协同,一定要完成真正的协同。

所以生态共建就是要防止独角戏,这是一定要记住的,腾讯也做了一些探索。第一,数字平台经济的商业模式共识形成阶段。大家彼此之间拉到一起,形成合作意向,初步形成一个共识,然后形成利益的分配和格局。第二,交易物流金融核心三台规划、建设、运营认知统一阶段。把交易、物流与金融进行详细规划,不是为了核心企业规划,而是为了整个生态里的产业上下游。例如,我们刚和一个大的行业接触了,项目已经开始了130多场调研,涉及到物流、金融上下游的生态,还有政府、园区,所有的角色都做了深入调研。这个调研过程就是摸清生态力量该怎么聚合的问题,这是个科学的大工程,并不是设计开发一个系统,开发出来发现没人用,因为都没有明确商业模式。第三,资源整合、利益明确、建设运营联合推广阶段。关键是资源整合的过程,要明确各自的利益绑定,然后运营联合推广。

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国家物流枢纽联盟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