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公路货运 > 会议精彩回顾 > 详情

【年会展播】王劼 :建设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打造全球快递枢纽经济集聚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17:57 中物联物流园区专业委员会

建设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

打造全球快递枢纽经济集聚区

王  劼  上海市青浦区华新镇副镇长

在2021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联合推进会暨第19次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产业融合与枢纽经济上的演讲(摘要)


首先,我简要介绍下华新镇的基本情况,华新镇地处江、浙、沪两省一市交接处,位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西翼、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东翼,区域面积47.6平方公里,常驻人口22万人,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丰富的交通资源、强大的物流能力和良好的政策条件,逐步成为快递产业集聚地。2019年,华新镇以快递产业为核心的商贸特色优势成功进入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获得了国家战略赋能和中央预算内财政支持。华新镇已建物流运营面积189万平方米,枢纽范围内总投资达266亿,2021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500亿元。

华新镇全力推动快递物流行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重点提升快递物流服务能力质量、拓展服务领域、创新业务模式、构建联通网络。圆通、中通、韵达、安能、极兔、递一国际等快递物流企业全国总部相继落户,顺丰、跨越等知名物流企业在华新建设区域运营中心,形成了雄厚快递物流产业基础。



上海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成效和创新举措

一是快递枢纽精准定位,设施配套支持产业发展。华新镇选择快递物流产业作为镇主导产业,在产业用地供给有限的背景下,全力推动落后产能腾退,同时借助华新镇凤溪片区城市更新为契机,整合释放土地资源,以支撑更多快递物流企业落地。建立投资平台公司成为枢纽建设运营主体,负责区域通行条件改善、轨道交通谋划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同时,不断完善枢纽博览、培训、开放等延伸功能,为枢纽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二是抢抓枢纽发展先机,增强快递企业集聚效应。在长三角一体化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赋能下,进一步加强了区域物流运营关联企业的集聚和整合,大量快运企业作为快递业态的补充出现在枢纽范围内,形成优势互补、业务协同、利益一致的国家物流枢纽运营合作共同体,共同推进枢纽建设和运营。率先形成快递物流企业总部集群,截至2021年,共有122家各类型物流企业落户华新枢纽,进一步增强了枢纽的高质量物流服务供给能力。

三是推动快递物流与商贸融合发展。凭借快递物流总部集聚的优势,华新枢纽努力构建集商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于一体的产业生态供应链,探索电商仓配一体化业务模式,推动快递物流组织模式创新。(例如,得益于毗邻进博会永久举办地优势,2020年枢纽内两家企业进博会期间完成4.8亿进口高端水果采购,示范性发挥了商贸型物流枢纽对接国家战略的支撑作用。)

四是推动快递物流与先进制造融合发展。枢纽紧抓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趋势,支持快递物流企业创新,由传统物流业态向物流全产业链集成方向转型发展,鼓励快递物流企业参与传统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探索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两业融合”发展的创新优势。(如圆通与中国商飞共建航空产业链与物流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已区块链为核心技术,加快推动物流业与航空制造业融合发展)

五是智慧绿色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依托枢纽平台,快递物流产业在区块链、5G、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前沿技术能力显著增强;无人机、无人车、立体仓库等创新应用加速落地。大力推动快递物流行业绿色发展,电子面单、循环中转袋、可回收包装袋等绿色环保包装使用量大幅提升,助力上海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的绿色发展目标。

六是推进快递物流国际化网络布局。中通、圆通、韵达为代表的快递总部企业积极推进国际化工作(如圆通成立“全球包裹联盟”、中通成立“中通国际”、着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仓储设施)。快递物流企业抱团出海,参与国际快递全球化进程,将为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战略支撑。



全球快递枢纽经济集聚区战略构想和创新思路

华新枢纽要把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与关键路径,结合快递物流业的新模式与新业态,按照绿色安全发展的新要求,建设全球快递枢纽产业高地、培育枢纽“双千亿”产业集群、谋划青浦华新枢纽新城,注入枢纽发展新动能。

一是加快推进华新枢纽创新发展。聚焦快递物流业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新主体,推动快递向快运、云仓、商业新零售、共享众包等多领域、多元化发展,顺应头部企业优势不断提升的新趋势,通过加快建设商贸型国家物流枢纽,塑造快递物流集群化发展竞争新优势。结合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新要求,在包装绿色化、基础设施绿色化、运输环节绿色化、管理手段绿色化等方面加快实践,打造绿色低碳枢纽。建设基于国家物流枢纽的应急物流体系,进一步缓解经济社会波动对于物流行业的影响,发挥快递物流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与安全的积极作用。

二是构筑全球快递枢纽产业高地。通过创新建设华新枢纽,集聚国际快递资源,打造全球快递枢纽经济集聚区,实现从“服务腹地”向“服务全球”转型升级,建设全球快递枢纽产业高地,为“上海品牌”国际化发展提供支撑。做大做强快递物流总部集群,建设上海华新快递物流总部集聚区,聚集快递物流、快运物流、现代商贸、跨境电商、商务会展、科技创新、综合保税等相关产业,打造全球快递物流智脑中心、博览中心、人才中心等高端国际化平台,支持辖区快递物流头部企业联合起来“走出去”组建国际快递集团,建立全球快递供应链组织枢纽,面向全球提供快递物流服务,并深度参与快递物流行业国际规则制定,提升国际快递物流服务能力,推动构建制度型开放新体制,打造国际枢纽经济新高地。

三是培育枢纽“双千亿”产业集群。深度融入全国物流枢纽“通道+枢纽”网络运行体系,加强区域物流网络协同,深化长三角区域物流基础设施与物流服务协同发展,促进跨区域物流活动组织化、网络化运行。在已有千亿快递物流产业集群的基础上,强化快递快运物流总部资源优势,提升快递物流服务能级,再培育一个千亿级快递物流关联智慧绿色产业,推动高端产业要素资源集聚,打造华新枢纽“双千亿”产业集群,进一步巩固上海引领全球快递资源配置与重构产业链布局的地位,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四是激发城市动能建设枢纽新城。加快建设全球快递枢纽经济集聚区和华新枢纽新城,围绕“枢纽核、虹桥里、幸福城”总体发展定位,建设生态宜居之城,创建现代流通创新示范城镇,构建全球快递枢纽产业新城。



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建设与运营,国际品牌和华新行动

推进青浦华新品牌战略,聚焦建设开放枢纽新门户、产业枢纽新龙头、枢纽经济新引擎、文化枢纽新地标,多渠道推广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和全球快递枢纽经济集聚区城市品牌形象,将华新枢纽打造成为全球快递物流枢纽总部基地。

一是建设开放枢纽新门户。打造与全球化相适应的开放高地,以“进博会”和“虹桥商务区”为窗口,对标顶级物流枢纽中心,全面提升物流枢纽能级,打造国际化物流枢纽核心节点;跟踪国际贸易演化趋势,针对国际贸易规则,推动开放制度创新;抢抓虹桥开放国际枢纽、长三角一体化示范战略机遇,推进国家物流枢纽功能与全球化开放型商贸有机融合。

二是创建产业集聚新龙头。创建以价值创造为主的现代流通、国际采购、跨境电商新业态,围绕快递物流产业和高端制造业,突出产城融合一体化发展,构建枢纽偏好型产业体系,以及绿色低碳研发应用产业、智慧信息产业及智能物流装备制造产业等为主体的物流服务体系。

三是打造枢纽经济新引擎。构建“全球快递快运供应链中枢”,对华新枢纽赋能;发展枢纽经济生态圈,促进产业集聚赋能;形成全球创新资源配置能力,提升枢纽价值驱动能力。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国家物流枢纽联盟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