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公路货运 > 新闻动态 > 专委会工作动态 > 详情

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工作座谈会在青岛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09:44 中物联物流园区专业委员会

3月25-27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山东省港口集团联合主办的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司副司长张江波,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调研员孔哲出席会议并通报物流政策思路。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孙来斌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执行副会长贺登才主持会议并致辞演讲。

来自部分省区市物流工作牵头部门领导、45家国家物流枢纽建设运营主体企业(单位)、示范物流园区运营管理主体及申报单位、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会员单位代表等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前不久结束的全国“两会”公布的《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有20多处提及“现代物流”。明确要求建设现代物流体系,为新阶段、新格局下现代物流发展指明了方向。贺登才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大会在“两会”之后及时召开,是“十四五”物流政策的通报解读会、国家物流枢纽联盟工作安排部署会、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问计座谈会、现代物流体系建设交流研讨会、促进互联互通、寻求合作的联谊洽谈会。会议将围绕“新阶段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和运营、国家物流枢纽联盟工作推进、示范物流园区提档升级、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各类物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六大核心议题深入研讨,旨在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完善机制、促进合作。

贺登才和与会成员共同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分享了学习体会。他指出,贯彻规划纲要,建设现代物流体系,要将融合有效需求、提升供给主体、补齐设施短板、推进数智升级、优化政策环境五个方面工作作为着力点,通堵点、破难点,使实招、见实效。

张江波以《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部署,积极推动构建现代物流体系》为题作主旨演讲。他从“十三五”时期现代物流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十四五”时期现代物流体系建设面临的要求和任务、“十四五”时期推进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的考虑等方面系统阐述了建设现代物流体系的重要使命和责任。他指出,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十四五”时期构建现代物流体系要紧扣推动新发展格局大背景,聚焦畅通国民经济循环,要以网络建设为抓手、以融合发展为手段、以安全韧性为重点、以智慧绿色为导向、以改善民生为目标的发展方向。他介绍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期围绕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正在开展的七项重点工作,回应了参会代表的关切。一是稳步推进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二是编制“十四五”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规划,三是持续开展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四是深入推动物流降本增效,五是促进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六是认真做好示范物流园区工作,七是统筹支持重大物流项目建设。会议期间,张江波副司长深入当地冷链物流企业调研,并主持召开了推动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听取了部分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代表及相关专家对“十四五”时期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

孔哲在题为《关于推进综合交通枢纽三位一体的思考》的演讲中提出了“三位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和路径,并从“十四五”规划对交通物流发展的新要求、综合交通枢纽的发展基础、存在问题、发展要求、发展思路以及“十四五”时期的工作重点等方面提出了政策思路。他指出,枢纽对于统筹各种运输方式、串联各个物流环节、整合各方物流资源具有重要的作用,是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

建设现代物流体系和推动国家物流枢纽高质量发展是本次会议的重要话题。在专家观点分享环节,汪鸣以《国家物流枢纽高质量建设与发展》为题,详细阐述了经济发展新话语方式和现代物流的新方位,并分析了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对物流业发展的新要求。

现代物流体系建设主题沙龙环节由汪鸣主持。山东港口陆海物流集团党委委员张海强,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春雷,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汪兰芳,中国物资储运协会名誉会长姜超峰,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张晓东,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宫之光,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彦庆等专家和企业家围绕现代物流体系的内涵、总体思路、建设重点、政策措施,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难点和建议等话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形成了许多新的观点。

在企业经验交流环节,山东港口陆海物流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冷冰,宜昌交通旅游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殷俊,一拖(洛阳)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晓康,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电子商务事业部总经理刘珀均,山东顺和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曹松荣,湖南一力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红霞,金华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中,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张艳维,济南维尔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王增鑫,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总裁魏树俭等来自国家物流枢纽、示范物流园区、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优秀物流园区等10家单位的高管分享了各自的特色做法、建设思路和未来展望。

参会代表普遍反映,本次会议时间紧凑、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成果丰硕,对于各地物流工作牵头部门、企业及时把握政策方向,做好十四五物流发展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