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公路货运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详情

徐冠巨:携手打造中国公路物流枢纽体系,推动物流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8日16:22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 徐冠巨
尊敬的何会长、徐市长、王司长、朱司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园区工作年会,今天在我们美丽的盘锦隆重召开,我很高兴参加今天这次会议。应该说传化的物流发展事业走的还是比较早的,但是我参加这样的会议还是第一次,所以我非常的迫切。无论是我们的政府领导,还是我们的行业组织,以及各位同行,对传化的物流给予了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帮助以及关怀,但是我还是第一次参加今天的会议。自己感到遗憾,多少好的精英的聚会,有多少丰富的精神的食粮,有多少好的交流机会,我没有参加,感到非常非常遗憾。但是,我在这里做一下说明,我想今天开始还来得及,以后如果没有特别的情况,我跟何会长表态,一定参加这个会议。我们跟今天在座的物流同行,根据政府的号召和要求,在中物联这个平台上,我们共同努力,把中国的物流事业搞上去。
传化是一家浙江杭州的多元化企业,我们的涉及面比较广,有化工、物流、农业,我们有科技城,有资本投资,是一家多元化企业,我当了十年的工商联主席。
传化是化工起家,起步于化工,当然现在化工还是我们的主业。我们在发展好化工主业的同时,在十年前步入到了物流领域,加入了物流发展的大家庭当中。依靠中物联的大平台,不断的实践、探索、提高,同时也见证了协会事业的繁荣和兴盛。
传化物流在行业协会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大家的帮助下、在政府的扶持下,创新发展了中国公路港平台的模式。在过去的十年里面,我们在杭州打造首个公路港平台开始,就受到了协会的高度重视,协会领导多次到现场考察指导,给予我们很高的评价,给予我们鼓励,鼓励我们在公路港发展上不断向前发展。十年的努力,去年我们终于迎来了温家宝总理到我们成都的公路港平台的视察。我们里面的服务单元就是第三方物流企业,他听了我们的介绍,参加了我们的座谈会,并做了重要讲话,回去以后做了重要的批示。所以,由国家发改委牵头,中物联参加的对传化的公路港模式进行了全面的调研。今年4月份国家发改委等国家五部委联合发布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传化公路港经验,由此引起了全国范围内各省、市对传化公路港的高度重视。
老实讲,公路港这个事情,说好做好做,说难做也难做。尤其像我们这样一个综合性、创新性、复杂性的平台,有时间到我们那里参观的人没有决策权,有决策权的领导没有时间到我们那里去看。现在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如果说我们起步是早的,但是我们发展是晚的。如果说我们有知名度,但是我们的知名度在同行当中没有高度的知名度。我们这样一个样品,在苏州、杭州一带不一定有人知道。马云的“菜鸟计划”有人知道,这就是名人效应,具体要看实际的作品能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和支持,或者快速的产生社会效益。这跟我们的体制还是有关系的。我不瞒大家说,好东西书记市长没有看到就不明白,一两句话也说不明白。
我们这个模式是好的,现在政府已经认可我们好了,有所收获。所以,现在各省很多市,市长、书记亲自到我们平台去,我们在杭州的平台、在成都的平台、在苏州的平台,地方的党委政府都和我说,因为你这个平台,我的接待都很多,我说这是一个好事,受人重视。
上周五我应邀参加了交通部在全国物流工作的电视电话会议,介绍了传化公路港的发展情况。交通部推广公路物流的模式和要求,进一步做了明确,现在是交通运输部,运输也在它的范畴之内。政府在推动、协会在推动,大家对我们的鼓励推动,为传化公路港走向全国创造了条件。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中物联这个平台,昨天吃饭的时候,老会长说,协会这个平台,为我们创造和企业和政府信息交流的平台。所以我们说中物联真是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所以,我在这里,我是非常用心的要对中物联以及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行,一直以来给予我们的关心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借此机会,我也把我们对物流行业认识以及传化公路港的发展情况,向大家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一、对我国物流行业的认识
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物流需求和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尤其是在近十年来,在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新的物流业的发展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已经成了政府重视、企业推动的良好局面。但是,比较来看,我国物流业的整体竞争业态还是不强,物流业增加值占GDP的比例还是不大。我记得十几年前,我们投入物流所占9%左右,目前物流的发展还跟不上经济社会的发展,或者说不是跟不上,它只有超越才可以,目前还没有超越。目前存在着巨大的改善空间,尤其是占70%以上运力的公路物流存在短版。公路运输体系当中缺乏城际之间的指挥调度系统,诚信体系也尚未健全,各种车辆的社会化组织程度低,信息化手段运用不足,导致了公路运输效益低下,不能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
如果系统解决这些问题,传化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和实践,认识到公路物流行业存在的问题,并将解决这些行业问题,视为成就我们事业的机会。传化认为,问题的另一面是机会,我们今天在座的物流人,我想我们中国物流行业水平低,就是我们中国物流人成就事业的机会,我是这么想的。
尽管前进的道路充满挑战,但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得我们坚定的付诸行动,我们的主要做法是这样:
一是建设物流枢纽综合体系,改变我国公路物流缺少指挥调度系统的局面。货找不到车,车找不到货,需要一个城际之间的指挥系统,你说想分析货物如何高速运转,要有机场,如果没有机场飞机怎么飞?轮船怎么装卸?要有港口、有码头,铁路还有铁路运输站。各种交通系统,我们传化公路港就是以公路为基础,以物流基地为枢纽平台。我们花了五年时间在杭州打造平台。第二个五年,在公路港模式下,在成都和苏州相继落地。近年来我们因地制宜,根据各自区域的发展特点,能够针对性地策划、规划,形成不同的方案,并且快速的体系化,向全国进行网络化布局。
二是建立诚信体系,规范行业信用。现在诚信是一大问题,我们很多信息化的企业跟我也交流,如果说诚信体系不解决,只有信息化,会存在一定的问题。所以,我们这里把打造诚信体系作为一个重要的方面,我们通过建立物流服务单元和进出车辆的认证和评价体系,创造公路港平台特有的规范,稳定和繁荣市场的环境。在我们的基地里面打造了诚信体系以后,新的驾驶员到我们的基地里面,保证都是真的,没有假的。最开始的时候,有一部分假的车、假的驾驶员,后来经过管理,少了一些,后来驾驶员知道了,假车、假的驾驶证是不可以的。我们采取很多手段,保证这个车必须是全新的。所以,我们在基地里面,每年能够给上万个物流服务单元、第三方物流企业服务,我们能够为600多万次的物流车辆提供诚信认证和服务,保证行业的规范发展。
三是通过建立信息化平台,推动行业转型。我们通过大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相关管理体系,为物流供需双方提供便捷、安全、高效的信息交易服务平台,提升了运输货物的效率,从而丰富了公路港的平台。
四是通过分工协作提高运输效率。通过政府部门和商业机构,有些是行政的,有些是市场化、商业化,相互进行配套,为进入平台经营的物流企业和社会车辆,提供一站式的综合服务,促进了物流服务单元的专业化运营,优化了服务产业链各环节的主体分工和协作,提升了物流服务水平,对克服物流难题和提高物流效率做出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打个比方说,原来基地没有介绍的时候,找货需要两到三天,现在我们成都基地六到九个小时就可以把问题解决,一天不浪费。
这里我们总结了一下,主要有这么几条:
一是拉升了物流的短版,推动了行业的转型升级。公路港平台集聚了所在地区85%以上的货运量和需求,几万家物流企业,几万个服务单元,上百万辆车辆,紧密联系的产业链条,平台的效益显著体现。
二是促进了公路物流整合运营,提升了物流效率。公路港的形成,改变了我国公路运输市场长期以来行业效率低、车户信息分散、车辆难以有效利用的局面,帮助制造业企业节省物流成本达40%以上。现在企业盈利真是很难的,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制造业平均利润不到5个百分点,现在普遍在2到4个点。当然亏损的企业也很多,目前基地可以提高2到4个点,大家提高了我们企业的竞争力,这个还是静态的算。动态的算,物流效率的提升,就是要供应链管理水平的提高,管理水平提高以后,还会提高它的管理附加值。
三是完善了城市配套功能,提升了城市内网。克服了传统市场的问题,增加了税收,扩大了就业,改善了城市居住和投资环境,提升了城市的综合竞争力。这是发改委等五部委给我们的文件当中,确定我们公路港平台是基础设施。现在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来的时候,我就说这是五部委文件所定的。我们的基础设施,既是基础设施,同时也是为城市打造环境的基础设施。一般基础设施是财政建设的,未来是要消耗的,我们这里未来是有收益的。
四是促进了绿色环境的发展,降低车辆的运载量,大幅度减轻了道路环境和运输压力。传化公路港以精锐的平台,每年可以减少空载里程3.9亿公里,节省柴油5900多万升,减少碳排放量。我们国家是一个缺油国,石油是要进口的。我们的污染现象十分严重,高速公路上面跑的卡车,柴油在跑,全部都是在污染环境、污染空气。我们的项目,工信部给我们评了最佳的节能减排项目。我们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来发展,我们做的事情,就是要生态、要绿色、要环保,人类的活动是为人类未来的美好生活而活动的。所以,我感觉到我们的运动是共赢的,是共享的,是能够有未来的。
二、传化公路港的发展
在政府行业协会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传化的布局和探索在现有基础上,制定了更加具体的发展规划。我们感觉到这是好事,我们要积极发展,目的是把公路港模式发展到全国,服务更多的模式,更大的领域,为行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我在这里也告诉大家,我们传化有很多板块,其他板块对传化的贡献是不少的。物流行业,老实说真的没有多少效益。如果说我们有效益,还是政府支持我们,给我们一定的政策,我们也能有效益。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利国利民,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事业。我从今年开始,自己带领我们传化团队一班人,致力于把传化公路港模式推向全国,我亲自带着大家来做。过去我在岸上喊加油,从今年开始,我说兄弟们,我跟大家一起来做。因为这件事情意义重大,当然事业也大,需要大智慧。它是大平台,也需要大整合,一般的动作都是比较难的。过去我在政府工作,也不便对传化的事情讲的太多。我跟马云也是好朋友,马云的菜鸟工程大家都响应,没有做广告、没有做宣传,但知名度很高。我们有好的东西,但别人不知道,所以我以后也要抽时间多跟大家讲讲,也拜托大家给传化宣传宣传,给传化宣传也是给大家宣传。因是我们是一个链条,希望王司长、朱司长也能多讲讲。一方面是发展事业,一方面是社会需要。所以,我在这里也透露一下,我们传化未来的一个设想,我们致力于构建中国公路物流平台网络,构建高效的公路物流生态系统,成为中国最大的社会物流的整合公司。因为物流事业需要更多的支持,传化做的公路港,就是为卡车司机服务的。现在我们国家1100多万辆卡车,社会化组织程度是非常低的。过去西部到东部打工的几千万人,现在我们的司机也有几千万人,这个社会化的组织程度是很强的,同时能够提高效率。他不用睡在车上,可以睡在我们园区,过去他配不上货,我们现在可以配上货。我们是做这样的事情,这是一个有益的事情,我们共同去做,我也一起亲自去做。
我们把这1000多万辆卡车怎么能够整合起来?我就想了,我们全部的货运班车怎么能够开起来?卡车全部开起来,货物车为什么不能全国联网开起来呢?我算了一下,我们要致力于去孵化30万个第三方企业,物流服务单元,整合500万辆以上的车辆,提供500万的就业机会,在更大程度上提升我国公路物流的效率,为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这是一个总的想法,强化公路港模式,已经受到了200多个城市的邀请。目前100多个城市正在洽谈,有20多个城市已经开始开工建设,我们将采取更加灵活的投资组合方式,聚集各方面的力量,建立600个节点的开发建设。另外,在信息化平台打造上,我们将依托物联网,基于云计算,打造公路物流电子商务平台,形成公路物流交易辐射区。这个估算,我们已经全面形成了。在新产品服务上,我们将同步开发多系列服务产品,进一步提升公路物流平台的综合服务能力。
各位专家、各位同仁,传化十多年来在物流领域的实践,确实体会到做这样的事情需要大智慧,需要大系统,需要大合作。刚才所讲的,我说传化的价值链,牵个头、举个旗,我们现行的条件是可以的,但是我想要有政府的力量以及企业的力量都加入进来才能做好,所以我说了大协作。这些年来物流行业协会的会议我参加的不多,但是我和何会长等领导交流是比较多的,调研也是比较多的,我也有些体会,有些了解。物流业集约化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鼓励,各地发展热情是很高的。但同时我们也看到,当然刚才各位领导都已经讲到了,由于总体规划和协调上的问题,各个物流园区之间、产业链各环节之间的资源整合互通还没有形成。由此也带来了重复建设、层次不高、服务同质化等问题,非常严重。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物流业的持续发展,浪费了资源,也不利于物流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避免和克服这些问题,不仅要从政策上加以规范引导,作为市场主体,我们需要多方合作,我们认为未来整合一个理念,对物流园区的应用,不仅体现在同区域物流园之间的功能、服务、资源的整合上,更主要的是大区域物流的组织运作,同时通过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整合互通,将促使整个产业形成一个高效益的系统,各方面在这个系统当中都能得到优化和提升。由此,我们传化本着合作成就事业的理念发展到今天,已经形成了我们的模式、品牌、组织、资本等各方面的条件、要素和基础。
首先,在当前强有力的政策保障与推动下,我们准备进行网络化扩大工程。我们更需要协调各方面力量,推进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所以,我借今天行业协会提供的机会,我也恳请大家赋予我们多方面的力量,紧密的协作起来,可以用多种方式。我们可以利用资本的方式,也可以用业务合作的方式,通过多种途径来作为纽带,共同成就我们的物流事业,共同为推进我们物流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我打比方说,我们物流一个综合体的建设,可大可小,都是围绕服务,我们可以共同投资、共同打造。你对那个方面熟悉,我对这个方面熟悉,我们可以进行合作。
第二,我们这个物流一定要全部网络化打通。我刚才讲60个主平台,600个辅平台,我们希望各路英雄好汉都能够加入。我们把它联成网,我们传化愿意跟大家一起联这个网,共同合作打造这张网。
第三,这张网要有更多的智慧和力量,要有更多物流事业的人士共同利用好这张网。我在这里也邀请大家,传化这件事业需要大家的共同加入,共同把这张网利用好。这张网里面有许多支撑,是一个综合体系。信息化是物流的一个重要工具,但是体系能不能做好,取决于翅膀能不能插上去。我觉得我们能插上去,我觉得我们可以共享这张网。 
第四,我们传化有资本。我们做这个事情是需要大资本的,传化聚集各方力量,打造物流产业基金,我们这个资本既用于自己的物流网络体系的打造,我们也可以投资大家。我们有了智慧、有了方案,要投资物流事业,但是唯独缺乏资本,我们是同行,传化会帮助大家。所以,在这里我也跟大家提出邀请。
中国物流事业发展已经迎来了大协作、大合作、大发展的新态势,有国家战略层面的重视、支持,行业协会的努力推动,有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相信中国物流事业的发展,一定会迈上一个新台阶。
最后,预祝这次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